周曉輝:北京定調香港新特首不能走老路

在香港現任特首梁振英突然宣佈放棄下屆選舉後,在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被召回北京凸顯其處境不妙之際,12月15日,背後有北京高層授意的香港《成報》再度發表題為「中央核心治港下屆特首條件揭秘不走鬥爭路線」的評論文章,透露北京重訂治港策略,確保官員看齊「習核心」和拋棄鬥爭路線。

文章首先批評了在過去的4年中,香港在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中央政治局常委張德江主導下,張曉明和梁振英採取強硬手段治港,人為製造所謂的「港獨」,撕裂社會、四面樹敵,其結果注定失敗。

隨之,文章稱習近平中央核心正在全盤檢討治港政策,要整頓中聯辦及港澳辦,以確保官員聽令於「習核心」,不陽奉陰違。而對於有可能參選香港特首的候選人狀況,文章表示北京方面並沒有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參選的意思。

此外,文章批駁了屬於梁振英陣營的行政會議成員、「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發表的「換人不換路線」的言論,稱其是在誤導建制陣營。因為既然中央已表態拒絕支持梁振英連任,即是變相已否定「鬥爭路線」,是不會再走相同路線的。

文章最後提醒1200名香港特首的選委成員和有意參選香港特首的人要看清形勢,習近平中央已拋棄「梁振英路線」。

目前,香港宣佈參加下一屆特首選舉的有財務司前司長曾俊華,退休高等法院法官胡國興,行政會議成員、建制派新民黨籍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前民建聯成員胡世全,前新思維成員丘勛等。這些人中,曾俊華曾兩次獲得習近平握手問候,被外界視為中央認可的候選人,其在香港也有很高民望。

而參選者中的葉劉淑儀在12月15日正式宣佈參選並公佈政綱時,表示願意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方案下重啟政改,並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曾任香港保安局局長的葉劉淑儀正是2003年推行《基本法》第23條的重要推手,該條例因要香港就所謂煽動、顛覆、分裂國家等罪行自行立法,引發巨大爭議,葉的民望也一路狂跌。

如今,擬參加特首選舉的葉劉淑儀公開表態支持人大,要再次推行第23條立法,傳遞的信息就是要與張德江、梁振英站在一條線上,走梁振英治港的老路。其與梁振英的互動,包括在梁棄選後表示「感動、同情、尊重」,梁振英對其工作的稱讚,都表明二人「惺惺相惜」。

然而,就在葉劉淑儀公佈政綱的第二天,《成報》即發文提醒有意參選香港特首的人要看清形勢,習近平中央已拋棄「梁振英路線」等,明顯是意有所指,即北京不支持走老路的葉劉淑儀。

而北京不支持葉劉淑儀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她是在中聯辦鼎力支持下當選議員的。在張曉明岌岌可危、北京即將整肅中聯辦之時,與中聯辦關係密切的葉劉淑儀也未必會得到北京的信任。北京絕不會再找一個可以與張德江配合亂港的人繼任特首。是以,得不到北京支持的葉劉淑儀選戰前景黯淡。

至於退休高等法院法官胡國興、前民建聯成員胡世全和前新思維成員丘勛等參選者,由於其觀點等原因,同樣不被外界看好。

可以肯定的一點是,不論最終的當選者是誰,新的特首一定不能走梁振英的老路,且必須向習近平看齊。依此,大家可以判斷誰將是未來的新特首。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