擱置南海仲裁 杜特爾特再揚言「美軍駐紮需付錢」

【新唐人2016年12月18日訊】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繼昨日表示,將「擱置」國際仲裁法庭判決北京對南海大部分領土聲索無效的裁定後,今天再次揚言,廢止菲美軍事部隊互訪協定,並說,美軍如想繼續在菲國駐軍就得付錢。

中央社報導,針對美國「千禧挑戰合作計畫」(MCC)暫緩決定是否繼續援助菲律賓,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昨晚在南部聖托斯將軍市(General Santos)參加拳王巴喬的生日晚會,他在致詞時說,菲美軍事部隊互訪協定只是行政協定,並非條約,隨時可以廢止。

杜特爾特說,美國人「可以開始打包了,你想回來嗎?那就付錢。你想設基地嗎?付錢啊,我們以金錢交易還比較乾脆。」

杜特爾特說,本區並沒有戰爭,美軍不需要駐紮在菲律賓。並補充說,美軍也沒有資格訓練菲律賓士兵,「我們的士兵在叢林裡可以3天不吃飯,而美國大兵一回到營區就吹冷氣。」

由美國國會於2004年創立、負責援助開發中國家的「千禧挑戰合作計畫」(MCC),對菲第1期援助4億3400萬美元已於5月到期,其董事會日前因對菲國人權狀況有疑慮,而延後決定是否給予第2期的援助。

為反制美國暫停經援,杜特爾特昨天已揚言廢止軍事部隊互訪協定,並將擱置南海仲裁的裁定稱,不會強制中國接受任何事。

今天杜特爾特再次表示,美國不要以為拿出一點錢就想在掃毒工作上牽制他。奧巴馬政府批評他血腥打壓非法毒梟後,他揚言讓美軍撤離菲國。

從今年7月以來,菲國已有2100多名毒販或吸毒者因拒捕而被警方擊斃;另有將近2900人被不明人士殺害。

杜特爾特澄清,早在他正式就任的數週前,就開始有涉毒者陸續被殺,這意味著毒販們預見到他上任後的掃毒戰爭,而開始殺害下線滅口或黑吃黑,與政府無關。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