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陶瓷小鎮–傳統彩陶製作揭秘

【新唐人2016年12月17日訊】社區廣角鏡(455)穆思捷·圣·玛丽村是法國著名的陶瓷小鎮,號稱法國的景德鎮。這裡的陶瓷製作在中世紀就有相當大的規模,到了路易十四時期已經在歐洲皇室獨具權威。現在小鎮上還有二十多家小作坊,延續著傳統製作工藝的彩釉陶器,吸引著世界各地的遊客。

這裡是法國最美的村莊之一,Moustiers位於阿爾卑斯山普羅旺斯地區,海拔700米左右,以陶瓷器皿的生產聞名世界,建於公元五世紀,是修道士們建成的。

法國陶瓷小鎮Moustiers Sainte-Marie,目前還有二十多家傳統手工彩釉陶器小作坊。今天我們就帶您到一家名叫「太陽」的陶瓷作坊,去一探傳統陶藝的製法,它是在Moustiers小鎮上至今還使用十八世紀傳統手工製作的作坊。

太陽陶瓷作坊主人Franck Scherer:「我做這一行30年了,開始是跟我父母一起,我母親在1977年在Moustiers開了一間叫Ségriès的彩釉陶器作坊。在Sermès,Christofle,Peter,Tiffany,Barneys工作的時候,她讓人們認識到彩釉陶器可以製作成高品質的作品。」

陶瓷器的製作大致分以下5步:成型、第一次燒製、上釉、彩繪和第二次燒製。現在向您介紹3種成型方法。先拿簡單的盤子舉例,首先像這樣將圓柱狀的泥土切割成一片片4毫米厚的薄餅。

現在再看一下像杯子、茶壺等深容器如何成型。首先往石膏模子裡灌漿,45分鐘左右,黏附到石膏壁的泥土就有3、4毫米厚了,就可以把多餘的泥漿倒出,等2個小時,把模子打開,將多餘的部分裁切掉,這叫注漿成型法。除了用石膏模子成型外,還可以直接手工成型,也叫旋坯法。技術難點是在旋轉過程中讓泥土始終位於中間位置。

泥土成型後,先用小刀把邊角修圓,去掉瑕疵,再用海綿蘸水修飾,之後就放到1020°C的爐中進行第一次燒製。

經過成型、第一次燒制,冷卻後,我們就進入了第三步上釉。

太陽陶瓷作坊使用浸泡上釉法。太陽陶瓷作坊主人Franck Scherer:「這是釉彩,出爐的時候會發亮光。裡面含高嶺土、錫鋯石,有白堊岩。這些東西的混合物濃縮後磨成粉在開爐的溫度會形成玻璃體,在970°C下形成玻璃體。」

上過釉之後等一到兩天,就可以在上面進行彩繪了。太陽陶瓷作坊使用18世紀Moustiers使用的手工繪畫技藝。

畫好以後,等湊夠一爐的器件,就把它們放到爐中在970°C下燒製第二遍,還是7小時升溫,1小時恆溫,24小時冷卻。出爐的時候,器件就變得光亮有光澤。

太陽陶瓷作坊是Moustiers最古老的作坊之一,作品既有傳統標誌圖案,又有創意新作,很多奢侈品牌例如愛馬仕、蒂芙妮Tiffany等都是他的客戶。

新唐人記者仁靜、王泓、王嬿喬法國巴黎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