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審公投法 領土、兩岸協議仍有爭議

【新唐人2016年12月16日訊】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15日)審議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關乎降低提案連署門檻,與下修公投年齡為18歲,朝野黨團都有共識,但涉及領土變更、兩岸協議部份,仍待討論。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15日)審議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關乎降低提案連署門檻,與下修公投年齡為18歲,朝野黨團都有共識,但涉及領土變更、兩岸協議部份,仍待討論。

內政委員會審議公投法,將下修連署門檻,從千分之一到萬分之一。另外,公投成案由百分之五降為百分之一。公民投票年齡改為18歲。國民黨表態,願從善如流,不再反對修法,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這次選舉過程當中,我們清楚的看到,我想我們國民黨付出一定程度的代價,所以我們從善如流。」

朝野有共識,公投法本會期闖關,但仍有部份爭議條文,包括公投項目涉及領土變更,還有國民黨主張,只要四分之一席次立委同意,就可以成案。另外還有17條之1,兩岸政治協議必須公投。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這個協議它是寫說政治協議,所以政治協議它是非常廣泛的,所以如果我們,這條文放在這邊通過之後,其實我們幾乎是可以斷言說,未來兩岸可能都達不到任何協議。」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雖然有些討論要拿掉,我覺得從法的角度而言、完備的角度而言,應該留著。」

民進黨在野多年主張修補鳥籠公投,如今成為多數黨,而國民黨也因為推動核食公投同意修法,也讓公投法本會期可望三讀。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劉姿吟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