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內亞前礦業部長被捕 前中共常委羅干「白手套」浮出

【新唐人2016年12月15日訊】據BBC中文網報導,幾內亞前任礦業部長默罕默德•迪亞姆在紐約被捕,他被控接受一背景神秘的中國公司850萬美元的賄賂而將該國礦業交給中方控制。

雖然有關迪亞姆(Mahmoud Thiam)所涉中國公司的名字沒有公佈,但這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曾露出冰山一角的中基公司在非洲腐敗醜聞。

50歲的迪亞姆擁有幾內亞和美國雙重國籍,其在2009年至2010年出任幾內亞礦業部長。幾內亞是擁有西非最多黃金,鑽石和鐵礦的國家之一,但該國大部分人口生活在赤貧之中。

隨著幾內亞前礦業部長的被捕,與之相關聯的中基公司迷案再次吸引了外界關注的目光。

2015年10月,曾任中石化總經理、福建省長蘇樹林被帶走調查,翌日,中基公司創始人之一的徐京華亦在北京被帶走。當時有分析稱,徐京華被抓可能和周永康「石油幫」成員蘇樹林落馬有關。
蘇樹林在擔任福建省長之前,曾擔任中石化集團總經理。而中石化曾與徐京華在安哥拉合作石油區塊的勘探開發。此外,福建省長蘇樹林、中石化集團董事長等中共高官都曾成為徐京華私人飛機的座上賓。

而徐京華從此之後下落不明,尚不清楚目前徐京華是否仍被拘押。而其搭檔羅方紅更是神秘莫測。
1958年2月28日出生的徐京華,據稱具有中共秘密情報部門的背景。而關於羅方紅,此前,《金融時報》的報導直指,徐京華的「主要盟友是中國統治階層根正苗紅的成員」,其搭檔羅方紅背景神秘,「她的丈夫王翔飛曾在中國頂尖的人民大學擔任金融學教授,並在國有金融機構中國光大集團工作23年,擔任過數個高層職位」。

陸媒《南方週末》下屬的《南方人物週刊》在徐京華落馬後報導稱,徐京華早年的生意並不成功。但他在1998年至2003年期間發跡,先後認識了武洋、羅方紅和葡萄牙籍銀行家海爾德•巴塔格裡亞等重量級生意夥伴。「這些人先後為他打通了中國官方及國有企業、非洲國家政府內的高層人脈網路。」

在成立中基公司之前,羅方紅只在香港創辦了一家名為大礎有限公司(Deltop Limited)的企業。

據悉,徐京華和他的生意夥伴羅方紅一拍即合,當時他們資金不多,也缺乏石油生意經驗,但不要緊,因為他們抓住了時機,且有「政府高層關係」。有分析人士指,從相關的關聯看,徐京華扮演的真實角色,極可能是高層政治人物的「白手套」。

有傳聞稱,羅方紅是羅干侄女,所以在中共高層罩得住。似乎與之相佐證的是,中基公司在安哥拉石油18號區塊上間接持有近32%的權益。為何安哥拉石油不與中石化直接合資,而要讓徐京華及其合作者分取天價的利益?這對外界來說,一直是一個迷。

2003年,羅方紅幫助成立了創輝國際發展有限公司(New Bright International,下稱創輝國際),後者間接控股中基公司,位於整個中基公司集團架構中最高端。如今,她在中基公司全球60多家相關的公司中擁有董事席位。

有報導指「以腐敗為工具,在中國、非洲貪腐官員保護傘下,架構起一個數百億美元的商業帝國,坐享安哥拉、幾內亞、奈及利亞等非洲國家大額的石油、鑽石和政府基建工程生意。」

今天,以中基公司為核心,一個60多家企業的跨國網路已然成型,這些企業位於投資環境寬鬆的新加坡和香港,以及百慕大、英屬維爾京群島和開曼群島等離岸天堂。

2008年,中基公司收購了美國金融界曾經最富盛名的地標建筑——華爾街23號。

(記者東方靖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