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名不等於獲任 川普內閣仍面臨考驗

【新唐人2016年12月13日訊】週二,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執行長雷克斯•蒂勒森,正式得到川普的「國務卿提名。像許多內閣成員一樣,該項提名也要得到參議院的確認,外界預料,提名蒂勒森將會在國會引發一番爭議。

雷克斯•蒂勒森雖然在週二早上正式得到國務卿提名,但是,因為他所在公司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與俄羅斯的商務關聯,還有蒂勒森與俄總統普京的個人關係,使他的提名資格遭受民主黨人和一些國會共和黨的批評。

《今日美國》報導,任何提名人,最多只能丟掉兩名共和黨參議員的選票。然而,目前已有至少三名共和黨參議員對蒂勒森的提名提出異議。

南卡州資深聯邦參議員林賽•格雷姆表示:我期望,美俄關係將成為對蒂勒森確認提名過程中的首要議題。

佛羅里達州聯邦參議員馬可•盧比奧提出:我不想讓「普京的朋友」領導國務院。

而亞利桑那州聯邦參議員約翰•麥凱恩(John McCain)也提出了類似的擔憂。

不過,川普團隊、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 R-Ky.),還有現任國務卿約翰•克里(John Kerry),都對蒂勒森的提名表示支持。

國務院發言人約翰•吉爾伯(JOHN KIRBY):「國務卿克里今早明確,對國務院工作人員說,希望大家盡全力保證,提名國務卿蒂勒森和他的團隊,得到確認提名過程中所有需要的協助。」

目前,除了蒂勒森,司法部長提名人塞辛斯(Jeff Sessions)和財務部長提名人穆欽(Steven Mnuchin),也在參議院確認中面臨一定挑戰。

同樣在本週,前德州州長里克•佩里(Rick Perry)得到了能源部長提名。德州是美國石油大州,有分析稱,這一提名再次表明,川普對發展化石燃料工業的重視。

而據川普團隊內部人士今天透露的消息,蒙大拿州聯邦眾議員、前海軍海豹特遣隊司令官瑞安•金克(Ryan Zinke),則得到了內政部長提名。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