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黨員不交黨費 中共為何不讓脫黨?

【新唐人2016年12月13日訊】大陸知名記者高瑜在推特上披露,大陸知名學者張鳴教授自願不交黨費有一段時間,而校黨委書記也不算他「自動退黨」,引發網友討論。從普通民眾到體制內精英,不交黨費現象越來越多,黨組為甚麼無可奈何?來看報導。

大陸知名記者高瑜12月12號在自己的推特上說:「張鳴教授自願不交黨費已有時日,等來的結果是校黨委書記在校園裡截住他,談了三條:1,我們堅決不允許自動退黨;2,我們也不會開除你;3,黨費的事免談。據悉像張鳴這樣自動不交黨費的教授在高校不乏其人。」

新唐人13號就此採訪張鳴教授,但他沒有做出評論。

張鳴是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政治學系教授,曾經公開批評高校體制,稱「大學已衙門化、黑社會化、幫派化,學者爭相入仕」。

高瑜的推特引發不少評論。由於中共黨章宣稱「6個月不交黨費就算自動脫黨」,有人留言說「按半年不交黨費是脫黨標準,中共可沒有八千萬黨員了,退休的,下崗的,私企員工大量的不交黨費」。還有人說自己也近十年不交黨費了。

中山大學講師李興業表示,不交黨費的現象在高校越來越多。

中山大學講師李興業:「不交黨費是很多黨員消極的反抗。這種現象會越來越多,在高校裏邊會越來越多,在其它領域也會越來越多。因為他對這個黨的信仰、好感度,不斷的都在降低。加入共產黨又沒有得到好處,又沒有甚麼認同,並且有很多不滿,他憑甚麼要交呢。」

黨員不交黨費被中紀委批評是「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的表現之一」,近年來已經成為讓中共頭疼的問題。

首先,不僅是民間企事業或高校的黨員,甚至連中共核心機構的黨員也不交黨費。例如今年中紀委第十輪巡視,查出統戰部、地震局、審計署、國務院法制辦等10多家中共中央或國務院直屬機構黨員不按規定繳黨費。

其次,不交黨費的多是黨員幹部。中紀委監察部5月發文說,國有企業、金融機構的黨員幹部,拿著高薪卻不及時、足額交黨費。《人民日報》9月也發文說,山西22家國企補交了8000多萬元黨費,天津66家國企補交了2億多元黨費。其中少交黨費的很多是國企中高層以上領導,有的欠交黨費情況可以追溯到2008年。

然而,至今沒有出現因半年不交黨費就被認為是「自動脫黨」的事例。相反,類似高瑜在推特中提及的情況卻並不罕見。有網友留言說「我十多年沒交了!想退,沒門兒!」還有網友感嘆「上船容易,下船難」。

李興業:「面對這麼多人不交黨費,那如果按照紀律的話,它應該開除才對啊,那為甚麼它又能夠忍住不開除呢?因為它又是一個面子。一旦執行這種紀律,那這種人就會越來越多。那共產黨會覺得,有這麼多人通過不交黨費來表明自己的立場,來達到退黨的目的,那共產黨不會感到恐慌嗎?」

旅美中國憲政學者、《黃花崗》雜誌執行副主編丁毅:「中共的基層各種黨支部可能是為了自保,違背黨章,禁止這樣自動脫黨的訴求得到實現,就是為了保住自己黨內的烏紗帽,讓自己名冊看上去好看一些,不要有這種所謂的污點。這還是一個『利』字,說明共產黨它已經是徹頭徹尾的變質了。現在還剩下甚麼理念?整個的就是純粹的一種利益集團。」

中共黨章說,黨費是為黨組織提供活動經費,不過有不少黨員在網絡公開質疑黨費使用不透明,《人民日報》等黨媒也承認「黨費使用不規範」。而中共究竟靠甚麼經費運作?黨務預算何時公開?至今還是一個敏感話題。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