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循3線香港抓人 張曉明連缺重要場合惹猜測

【新唐人2016年12月14日訊】香港現任特首梁振英宣佈放棄連任競選後,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近幾天接連兩次缺席重要場合,引發輿論關注。此前海外有獨立中文媒體曾引述消息人士披露,習近平當局將徹底清理港澳辦、中聯辦,循三個途徑在香港抓人,而高危人物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港澳辦主任王光亞都會在明年3月前「出局」,香港特首梁振英連任無望。

今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79週年紀念日。這一天,香港政府在海防博物館堡壘大堂舉行了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的儀式。特首梁振英帶領了司局長、行會成員、立法會議員等一眾高官以及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成員、退伍軍人團體等出席這次活動。中聯辦副主任殷曉靜也有出席悼念儀式,但身為中聯辦主任的張曉明卻沒有現身。

這是繼缺席10日舉辦的香港工展會開幕儀式後,張曉明第二次缺席重要場合,這個異常的現象引起了輿論界的高度關注。

近期連連發文炮轟中聯辦的香港《成報》,日前在其頭版刊登署名漢江泄的評論文章,指稱張曉明缺席工展會開幕儀式可能是其已被北京當局「亮紅燈」的跡象,暗示他很可能將被嚴懲,並稱接下來中聯辦「換班在望」。

該文批評張曉明負責中聯辦以來「只顧搞團夥」,未能做好「聯絡」各方的工作;又抨擊中聯辦在張的帶領下,過去數年間扶植了大批「愛」字頭組織,奉行「鬥爭」策略,做法儼然「香港紅衛兵」,只會製造「噪音」;還指稱張曉明近日以天價出售自己書法題字的行為是「公然違反『習八條』」。

據公開的資訊,張曉明由2012年出任中聯辦主任以來經歷過四次全港性的選舉。但在幾次中聯辦參與「協調」的選舉中,建制派都遭遇失利;尤其近日剛剛舉行的選委會選舉中,民主派更「搶灘」成功,奪得逾300席,這對中聯辦來說可謂是一個沈重打擊。

事實上,早在今年10月中旬,北京當局欲整肅中聯辦和張曉明的跡象就已浮現。

今年10月14日,中紀委公佈了首份巡視組巡查港澳辦的調查報告。這份報告羅列了港澳辦存在的「黨的領導不夠堅強有力」,「貫徹中央決策不夠紮實」等問題,並稱還發現部份官員涉及違紀違法的線索,已轉交中紀委、中組部跟進查處。

隨後,獨立中文媒體《大紀元》發表獨家報導,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現在已是「高危人物」,兩人均會在明年3月前「出局」;香港特首梁振英連任無望,「梁粉」們已經人人自危。

該報導引述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分析,巡視報告透露三個重要訊息:一是所謂「黨的領導不夠堅強有力」意味著港澳辦、中聯辦在「另搞一套」,對抗現政權;二是「選人用人不當」其實是暗批張曉明、王光亞以及前任廖暉等人,動用特首梁振英以及梁粉班子禍港亂港,撕裂香港社會;三是貪腐問題,除存在人大、政協買官賣官外,還包括勾結黑幫勢力、紅色富豪等,向青關會等「愛字頭」特務組織輸血,出售利益,以及利用選舉發黑財等,其中涉及的貪腐金額巨大。

該消息人士直言:「這預示習近平當局將循這三個途徑,在香港抓人,清理力度前所未見。」

這次張曉明連續缺席重要場合後,海外輿論也稱這個事態「很不尋常」。有觀察人士分析稱,從人事上說,因為一國兩制香港司法獨立的原則,北京當局如果要追究梁振英,需要通過香港司法系統。但要追究張曉明,中紀委就可以直接下手。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