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埃落定 川普提名蒂勒森任國務卿

【新唐人2016年12月13日訊】經過幾週的公開徵選,美國候任總統川普週二宣布,提名埃克森美孚公司執行長蒂勒森出任國務卿。不過這項提名引起極大的爭議,國務卿提名需要經過參議院確認才能通過。

週二一早,川普在推特宣布:「我選擇了這世界上真正偉大的商業領袖之一,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蒂勒森,擔任國務卿。」

蒂勒森隨後發表聲明稱,對獲得提名「深感榮幸」,強調他與川普在恢復美國外交關係和加強國家安全問題上觀點一致。

有分析稱,商人出身的蒂勒森沒有從政和外交經驗,提名他出任國務卿,出乎意料。

南衛理公會大學政治學教授 Matthew Wilson:「這當然令人驚訝,通常你會選擇有一定外交經驗,或者在國外服務過的人當國務卿,而這一位完全沒有。川普從不按套路走,我認為這是他個人風格的延續。」

64歲的蒂勒森和俄羅斯關係密切,有人視其為「親俄派」。麥凱恩和梅南德斯等兩黨參議員表示,將嚴格審查他與俄羅斯之間的關係。

不過,蒂勒森也獲得多位共和黨重量級人物的推薦和支持,包括前國務卿貝克和賴斯、前國防部長蓋茨等。

預計蒂勒森出席國會聽證時,將接受尖銳提問。

另外,川普推遲了公佈其退出商業帝國具體安排的記者會。他週二宣布,為避免利益衝突,將把名下所有生意交給兩個兒子負責;有關詳情,將在下個月的記者會上公佈。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