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電視臺造假黑幕曝光:影視劇收視率靠錢買

【新唐人2016年12月13日訊】12月12日,針對日前《美人私房菜》撤檔風波。中國電視劇製作產業協會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聲明,正式曝光了大陸電視臺收視率造假的黑幕。有報導稱,目前大陸購買收視率的價格已高達每集30萬至50萬元人民幣。每年至少有40多億人民幣被這種黑勢力竊取。

據陸媒報導,日前古裝劇《美人私房菜》在浙江衛視播出,由於製作方沒有購買收視數據,浙江衛視收視率從排名第5掉到了22名,該劇被緊急停播,引起業內軒然大波。中共電視臺收視率造假內幕之所以被大膽曝光,導火索就是《美人私房菜》撤檔事件。

電視劇製作產業協會聲明中稱:目前中國大陸的電視劇市場上,在購買、播出電視劇業務中,普遍存在著收視率作假現象,已經形成了一個組織嚴密,操作有序的「地下黑產業」。這隻黑手牢牢把握著中國電視劇的播出數據,所有電視劇必須千方百計花高價去購買假收視率數據,以保障達到電視臺要求的播出標準,否則就將面臨停播、降價,甚至是顆粒無收的境地。

目前,該協會法務委員會已收集多個作假收視率不法份子的相關信息,將向有關部門舉報,力圖通過多方力量和相關措施逐步根除收視率作假現象。

早在2012年8月,中視豐德影視版權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建鋒曾向外界爆料,稱有電視研究機構以合作推廣名義遊說,可以用推廣費換取收視率。一年花5000萬元就可進入全國收視前十,一時間引起業內外一片驚嘆。

更有某影視劇公司資深人士透露,購買收視率的行為早已有之,電視臺不會親自出面,而是通過「中間人」——品牌推廣公司或者一些顧問公司來操作,已經形成「電視臺——顧問公司——電視樣本觀眾」的產業鏈。

據悉,去年廣電總局組織14家電視臺曾簽署了禁止收視率對賭公約,但播出機構仍暗中要求製作機構保證收視率,否則就拒絕購片,逼迫製作機構購買收視率。由於購買收視率成本高,製作機構反過來又向電視臺要高價,形成惡性循環。

有報導稱,目前購買收視率的價格已高達每集30萬至50萬元人民幣。每年至少有40多億人民幣被黑勢力竊取。

由於購買假收視率的需求增多,黑勢力同時收取多家製作機構的錢,許多公司花了錢也買不到收視,不僅會遭到播出機構的停播、降價、欠款,還得承受數百萬元甚至上千萬元的經濟損失。

有分析認為,如今的中國,假貨遍行。中共鼓吹金錢至上,人們為獲取利益已不擇手段,各行各業都充斥著造假行為,誠信已蕩然無存。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