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個人信息嚴重洩露 11項隱私幾百元即可「網購」

【新唐人2016年12月13日訊】大陸民眾個人資料販賣已平台化。近日,陸媒記者上網買到他人存款數目和開房記錄等資料,且有第三方軟體提供擔保。「人肉搜索」交易已達到了平臺化的地步。

據報導,12月8日,記者經同事授權,以瞭解親戚結婚對像為由,聯繫上一家名叫「××商貿」的服務商,其工作人員稱,只需身份證號碼,即可查詢包括開房記錄、列車記錄、航班記錄、網吧記錄、出境記錄、入境記錄、犯罪記錄、住房記錄、租房記錄、銀行記錄、駕駛證記錄等11個項目在內的材料,統稱「身份證大軌跡」。

工作人員介紹,「全套服務」,收費850元。如果針對性地查詢單個項目,則收費另計,「查個人徵信費用是300元,查開房記錄200元」。加錢可查到同住人員。

報導說,「服務商」提供的項目,除了購買他人隱私數據包,還有「無聲無息」的定位服務,即可即時找到任何人的當前位置。該服務商表示,微信、地圖等程序的衛星定位(GPS)功能默認都是打開的,隻幾分鐘就能查出,費用600元,而通話記錄查詢的價格是1500元。

另外,還可查詢他人銀行的存款數目,每查一個銀行是600元。

暗訪記者在「幾經討價還價,將價格談到了700元。在轉賬完成的一天後,對方發來了兩個文檔,一個名為「分散式查詢」的文檔裡,記錄了记者的同事自2011年4月以來的旅館住宿記錄、常住人口記錄、暫住人口記錄和網吧上網記錄,另一個「人員基礎信息—×××」文檔中則是火車記錄、航班記錄、銀行開戶核查記錄、駕駛證記錄、駕駛證違章記錄、機動車登記記錄等。

大陆個人信息販賣平臺化

令陸媒記者吃驚的,是該服務還有專門的「第三方擔保平臺」。交易雙方線下談好再到平台上支付,有的虛假包裝改換名目在主流網站進行。

記者檢索發現,在微博、微信、QQ群、騰訊微商店、淘寶等平臺皆有大量提供查閱個人信息的服務商,有的服務商還會單獨開發官網,以「商務專業調查」、「防人肉搜索」等為名提供「人肉搜索」服務。

據大陸騰訊公司的工作人員向記者透露,個人信息販賣已經形成了「線下聯動線上,線上多平臺採集交流、交易」的黑色產業鏈。

針對個人隱私被販賣一事,陸媒記者向有關部門反映,但未收到具體處理結果。

(記者李倩倩综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