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遇「黑色星期一」 股指斷崖下跌蒸發1.8萬億

【新唐人2016年12月13日訊】日前,A股遭遇黑色星期一,滬深兩市股指大幅下跌,市值一天內蒸發逾1.8萬億。

12月12日,A股股指出現斷崖式大幅下跌,上證指數失守3200點,創業板指更是跌破2000點大關。

截止收盤,上證指數跌2.47%報3152.97點,深證成指跌4.51%報10302.85點,創業板指跌5.50%報1984.39點。盤面上,行業板塊全線下跌,跌停個股超150隻;題材股全線重挫,國產軟體、智能穿戴等近30個概念板塊跌幅超過6%。

上週五收盤時,兩市總市值56.66萬億,而12日大跌後兩市總市值54.82萬億,也就是說,一天內中國股市市值蒸發1.84萬億。截止12月2日A股持倉人數為4930萬,按照1.84萬億蒸發市值計算,A股股民在黑色星期一當天人均虧損37551元。

東方財富網日前引述市場人士分析導稱,致大盤重挫的因素包括:1、IPO大提速等同於變相註冊制,高估值創業板面臨衝擊;2、市場對「網際網路+」早已審美疲勞,新增資金不再進入創業板;3、基金持續減倉TMT,創業板減持壓力大增;4、樂視網緊急停牌籌措資金,市場擔憂樂視復牌補跌拖累創業板;5、美聯儲12月大概率加息,對A股市場構成利空;6、年底資金面緊張,央行持續淨回籠。業內人士估計,短線大幅下挫後,中國股票市場將再度進入震盪整固期。

廣發證券分析認為,創業板持續低迷,背後的根本原因在於資本的力量已經在改變市場風格的「遊戲規則」——產業資本和金融資本通過合法合規的途徑去深度參與二級市場的「資本大時代」已經拉開了序幕,這可能是影響未來兩、三年A股市場特徵的核心變數。在新的「遊戲規則」下,存量資金對小盤股的配置調整卻遠未結束,發生「風格轉換」仍然難度較大。

另據陸媒報導,中國大陸股票在亞洲股市中跌幅最重,上證綜合指數邁向6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上週才通過深港通向外資開放的深證綜合指數也出現6個月來最大跌幅。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