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主導「開轟青瓦台」 韓軍警告挑釁將嚴懲

【新唐人2016年12月11日訊】韓國總統朴槿惠因牽涉親信干政醜聞遭國會彈劾停職,值此韓國政局動蕩之際,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主導了一場以「攻擊首爾青瓦台總統府」為目標的軍事演練。對此,韓國軍方認為此舉是惡意威脅,警告朝鮮若發起挑釁,韓國必將予以嚴懲。

朝鮮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Rodong Sinmun)發出的數張照片可見,1座外型類似青瓦台的建築物被朝鮮軍隊攻擊並縱火,另有特種部隊以跳傘或直升機降落後,再攻入青瓦台模型建築,甚至還有軍炮對著模型建築開炮。

另還刊登金正恩手持望遠鏡觀看及其洌齒大笑的照片。並稱金正恩觀摩演練過程後「豪爽地笑著」。

朝鮮的報導並未提及這次演練的具體日期和地點。據BBC引述分析人士認為,平壤也許是要在首爾因朴槿惠醜聞而陷於混亂之際把握時機,進一步對抗韓國。



對此,韓聯社引述「軍方相關人士」報導,韓國軍方譴責朝鮮這種「惡意威脅」的行為,並保持嚴密應對態勢,一旦朝鮮挑釁,便將予以打擊。

韓國軍方表示,今年4月韓國情報就發現,朝鮮在平壤郊區建造了大小約為青瓦台實際規模一半的類似青瓦台建築,昨天朝鮮的軍事演習就於該處進行。而從11月起,金正恩就多次視察部隊,營造緊張局面,這次觀摩以青瓦台為攻擊對象的演習,也出於相同的考量。

韓國軍方在國會通過總統彈劾案、朴槿惠的總統職務停止後,便加強了對朝鮮監視和警戒,以因應朝鮮的突襲。

韓國暫代總統職權的總理黃教安也要求軍方提高警惕,防範朝鮮作出任何挑釁行為,包括策動網絡攻擊。並要求國防部長官韓民求檢查有關因應情況。

對於朝鮮是否會趁著韓國政治真空時挑釁?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綜合專家看法如下。從沒少過邊緣政策危險遊戲的朝鮮,最近才因遭逢聯合國新一輪制裁心生不悅,現在絕不想示弱。

韓國9日彈劾朴槿惠後,權力不可避免陷入真空,看在平壤挑釁派眼裡一定相當吸引人。而過去人身攻擊朴槿惠不遺餘力的朝鮮官媒,顯然十分開心能見證朴失勢以及隨之而來的韓國政局混亂。

多數分析家認為,朝鮮會強忍誘惑,採取觀望策略,不只觀望韓國局勢,對美國以及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即將上任的新政府也一樣。

朝鮮傾向試探和測試美國新總統,但由於川普太難以預料,尤其是外交政策方面,朝鮮可能會選擇按兵不動。

首爾的朝鮮大學院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Korean Studies)教授梁茂進(Yang Moo-Jin)表示:「朝鮮會想花點時間,摸索出川普政府的政策方向。」

「在這個時候,朝鮮不可能再核試爆,因為這麼做可能會讓川普早早定調強硬路線。」

首爾峨山政策研究院(Asan 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研究員李雷夫(Leif-Eric Easley)則認為:「朝鮮多是在野心勃勃想增強軍事能力時測試武器,而最近的測試已讓科學家和工程師有許多可供研究的技術性資料了。」

「所以平壤可能會觀望,韓國會不會有個支持來往的政治人物從亂局中冒出頭來。」

首爾東國大學(Dongguk University)政治系教授高有煥(Koh Yu-hwan)也認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完全知道他在做什麼」。

「他沒理由挑釁,讓韓國氛圍轉為對保守派有利。」

朝鮮接下來將準備許多重要紀念日,像是2月和4月分別是已故領導人金日成和金正日的75與105歲冥誕,4月25日則是建軍85周年。

過去朝鮮會藉測試武器來慶祝這些大日子,但梁茂進推斷,現在的平壤會避免太過咄咄逼人:「我認為節慶氣氛會促成穩定,而非混亂。」

問題是,韓國混沌的政局,可能會持續得比平壤願意等待的時間還久。

彈劾朴槿惠得經憲法法院確認,確認程序或耗時6個月,確認後,也還要再等60天才能召開總統大選。

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International Economics)韓國問題專家諾蘭德(Marcus Noland)就說:「這個國家可能會有8個月是由技術官僚領導。」

「聯合國制裁、美國選出新總統加上韓國政局不穩,現今局勢根本就是朝鮮挑釁的絕佳機會。」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