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網路沙皇」魯煒失勢內幕 網信辦內部有人反習

【新唐人2016年12月11日訊】被外界稱為「網路沙皇」的前網信辦主任魯煒,今年6月被突然去職,一度引發外界廣泛猜測,但北京當局並未明確宣佈魯煒被突然撤換的原因。據知情人士透露,魯煒之所以被免,主要原因他不是習近平真正意義上的親信,而且他做的一些事情讓習大為不滿。更為嚴重的是,網信辦內部有人反對習近平。

今年6月29日,中共官媒報導,網信辦主任、中宣部副部長魯煒卸去網信辦主任一職,由習近平的心腹、網信辦排名第一的副主任徐麟接任。

有新華社內部人士此前對港媒《蘋果》透露,魯煒去職實為失勢,因他很多負面事件纏身,包括當年被指參加企業招待的「人奶宴」;以及他在新華社負責經營時涉嫌貪腐等。

12月11日,博聞社全面披露了魯煒失勢的原因。報導援引中南海知情人士的消息稱,魯煒失勢的原因有幾個方面:一方面是魯煒的能力已經達不到習近平的要求,同時魯煒從根本上說,不屬於「習家軍」勢力範圍,不是習近平「知根知底」的心腹。

另一方面,魯煒的政治和新聞業務水平有限,而且他的一些做法和行為也頗令高層不滿。比如,他主管網信辦時,趁機擴張自己的權力,對國際輿論授予的「網路沙皇」之稱,得意忘形。

又比如,他利用習近平重視網路工作的機會,一意孤行安排網路「高級五毛」周小平,參加習近平主持的文藝工作座談會,破壞了習近平「重視文化人」的形象。

消息人士指,魯煒去年所搞的浙江烏鎮網際網路大會,經他吹噓,習近平親自參加併發表主旨演講,但因改了時間,以及實際上國際網際網路大佬有意抵制,國際網際網路大腕一個都不參加,魯煒竟讓部下網羅一些不同膚色的外國人參加,以充「五湖四海,萬邦來朝」,矇騙習近平。據悉習知道後非常不滿。

還比如,今年三月中共「兩會」期間,新疆無界網突然發表「倒習公開信」,魯煒作為網路總管,被指負一定責任,該管沒管住,事發後只會推卸責任。消息人士指,這成為魯失勢的直接原因。

而且,當局還發現,有非正常的政治勢力介入網信辦的工作,有一名負責網路封號的軍轉幹部局長,長期抵制習在軍中反腐,私下制定刪除所有軍中反腐帖子。類似各自為自己勢力站臺的不止一起。而魯煒作為網路總管顯然失職。

另外,魯煒一直被指私生活有問題,而且涉嫌腐敗。早年在廣西基層媒體工作時,就被傳「每週一女」,後來到了新華社當副社長,又被傳涉嫌「人奶宴」等。這些負面傳聞雖然可能查無實據,但是對於習近平來說,這樣的人物留在自己身邊,顯然是不合適的。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港媒:魯煒被撤換有內幕 三件事讓習近平震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