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駐華大使出爐 國務卿人選下週公布

【新唐人2016年12月11日訊】 新聞週刊(556)川普的組閣工作在本週繼續有新的進展。其中最受華人關註的,莫過於提名愛荷華州州長布蘭斯塔德為新的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與習近平有31年的私交,與川普也有密切的關系。分析認為,布蘭斯塔德將成為川普與習近平之間的溝通橋梁。而川普對華政策的走向也引來廣泛的討論。

美國候任總統川普:「我非常榮幸的歡迎我們下一任駐華大使,你們的州長上臺,他可以說是一名偉大的州長,特里•布蘭斯塔德。」

週四,川普在愛荷華州答謝選民時,正式介紹該州州長布蘭斯塔德為他的駐華大使,證實了此前外界的猜測。

現年70歲的布蘭斯塔德,和習近平有31年交情。1985年,習近平以河北省正定縣委書記身份,訪問愛荷華,與時任州長布蘭斯塔德首次會面。2011年布蘭斯塔德再次出任愛荷華州長,率團訪華並與習近平會晤。2012習近平重回愛荷華州,兩人再次握手。

布蘭斯塔德和川普的關系也十分密切。他的長子是川普在愛荷華州的競選主任,布蘭斯塔德本人則一直是川普的忠實支持者。

愛荷華州州長布蘭斯塔德:「我只想說,我非常自豪支持川普當總統。」

《標準週刊》副編輯Ethan Epstein:「川普希望找一個能和中國對話的人,而不是只朝中國吼叫。有對話,才能更有效的推動改變,所以這是個明智之舉。」

此前,川普的幕僚以及內閣成員候選人中,也有多人明確表態,反對中共迫害人權。

熱門國務卿人選之一,加州眾議員羅拉巴克,就公開表示,如果出任國務卿,將會更加關註中國人權,不會與中國統治階層的精英做權力和金錢的交易。

美國國務卿候選人Dana Rohrabacher:「如果我是國務卿,對於任何去往北京的行程,我會保證去會見政治犯和法輪功修煉者,或其他受苦難的人。」

目前,川普仍在考察不同的國務卿候選人。他表示將在下週公布這一重要的提名。此前的熱門人選之一,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已經退出角逐。剩下的候選人中包括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前中情局局長彼得雷烏斯,資深國會議員羅拉巴克,以及埃克森美孚的CEO蒂勒森等。

在其他內閣人選上,川普週一提名黨內初選對手、神經外科醫生本•卡森為住房與城市發展部部長。另外幾項提名雖未正式公布,但也有內部消息傳出。

其中,海軍陸戰隊退役上將約翰•凱利將掌管國土安全部。美國連鎖快餐集團CKE總裁安迪•帕茲德,計劃將出任勞工部長。世界摔角娛樂公司前執行長琳達•麥克馬洪,將出任小企業管理局局長。奧克拉荷馬州總檢察長斯科特•普魯伊特將擔任美國環保局長。

同時,川普還將提名華爾街高盛公司總裁兼首席運營官加里•科恩,擔任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這一職位被認為是通往美聯儲或財政部的「敲門磚」。繼財政部長提名人穆欽之後,川普再次啟用華爾街人士擔任經濟要職,引發部分人的憂慮。不過川普在本周的謝票活動中,重申了主導未來經濟政策的原則。

美國候任總統川普:「我的政府會遵循兩個簡單原則,買美國貨,雇用美國人。從現在起,就是美國第一。」

目前,大約三分之二的內閣人選已經敲定。華盛頓州共和黨眾議員麥克莫裏斯•羅傑斯,週五也傳出將得到內政部長的提名。剛剛獲選為時代周刊年度人物的川普,其一舉一動,將繼續牽動著整個世界的視線。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