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男同時患3種癌 禍起兩種壞習慣

【新唐人2016年12月10日訊】最近,浙江51歲的勞先生確診癌症的消息,給了他沉重一擊:從舌根到食管,他同時被舌根癌、咽癌、食管癌三種完全不同的癌魔纏上。發病原因,正和他幾十年來喝酒、吸煙的兩個壞習慣有關。

據陸媒報導,勞先生的發病原因,正和他幾十年來每天愛喝半斤白酒、吸一包煙的兩個壞習慣有關。面對噩耗,勞先生精神崩潰,後悔莫及,「都怪自己,早該把煙酒戒掉的!」

脖子長硬塊,接連查出三種癌

勞先生平時身體還挺好的,感冒、發燒都不太常見。

他形容自己,一個大男人,沒啥愛好,就年輕時候起愛喝兩口酒、抽上幾口煙。差不多是每天半斤白酒、一包香煙的量,小日子過得還挺悠然自在的。

一個月前,洗澡的時候,勞先生照照鏡子,發現自己左邊脖子上冒出了一個核桃大的包,摸著挺硬的,但不痛不癢,說話、吃飯也沒有什麼異常。

他趕緊上網查了查,心裏咯噔了一下:不會是什麼癌症吧?

跑到當地醫院檢查,CT和磁共振檢查報告上面寫著:下嚥部腫塊,考慮下嚥癌,可能出現頸淋巴結轉移性。當地醫生建議到大醫院做更細緻的檢查。

勞先生和家人不敢怠慢,找到大醫院。做完喉鏡、胃鏡等一系列詳細檢查,噩耗一個接著一個—-上消化道中居然長了三種不同的癌症,分別是舌根癌,下嚥右梨狀窩癌和中下段食管癌。

51-70歲是多原發癌的高發年齡

得知消息後,勞先生一家感覺天都塌下來了。怎麼辦?還能手術嗎?還能活多久?

經過醫院頭頸腫瘤多學科會診,充分討論後,專家們做出判斷:患者雖然同時罹患三種癌症,但好在尚還屬較早期,仍有手術機會。

目前,他恢復情況還不錯,喉功能得以保留下來,可以和正常人一樣的呼吸、發音和吞嚥。

腫瘤專家們都認為,這個病例很有警示意義。多原發癌是指同一個體中,同組織器官或不同組織器官同時或先後發生兩種以上的原發惡性腫瘤。在臨床上,上消化道多原發癌並非少見,文獻報導佔同期上消化道癌症的2%左右。

「51-70歲是高發年齡段,與機體體質、遺傳、免疫等有關。勞先生的病情很大程度上和他的生活飲食習慣有關。」專家總結,上消化呼吸道的腫瘤患者住到醫院裏,詳細問問病史,絕多大數都是長期吸煙及飲酒,這兩個習慣真的不好。

專家提醒,吸煙、喝酒都是癌症高發因素。40歲以上抽煙的人,如果喉嚨不舒服、有異物感或吞嚥不暢,建議做喉鏡檢查。

(責任編輯:李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