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紙摺出顯微鏡 史丹佛大學創Foldscope

【新唐人2016年12月10日訊】不只手機輕薄,連研究生物的顯微鏡,也能跟紙一樣薄。史丹佛大學工程師與他的學生,就研發一款,摺紙顯微鏡,自2014年問世以來,已經被廣泛使用。

觀察微細生物,不用再透過精密機械,只需要一張紙,就能摺出一台顯微鏡。

史丹佛大學工程師Manu Prakash:「我們用紙,摺出一個顯微鏡,它具有一般造價數千元的科學用顯微鏡的功能,但我們的摺紙顯微鏡只需要美金一塊錢。」

這款命名為Foldscope的摺紙顯微鏡,誕生於史丹佛大學,2014年,由史丹佛大學工程師與研究生,作出了第一個版本,以摺紙作為主要設計,可以方便收納,透過高曲率的透鏡,提升放大率,自問世以來,被廣泛應用,像是研究植物細胞和昆蟲幼蟲,或是檢驗當地的水質量以及檢驗藥品的真實性。

Manu Prakash學生Jim Cybulski:「於是在2015年12月,我們成立一個組織,我們的願景是提供科學工具,給全球各地不同地區的人們,並且將他們連結在一起。」

團隊曾把5萬個摺紙顯微鏡發放到135個國家,讓人們參與測試,明年,他們計劃透過集資的方式,把摺紙顯微鏡送到更多人手中,讓科學不單侷限在實驗室,而是貼近每個人的生活。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晶晶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