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遼寧號航母隱藏三大致命缺陷

【新唐人2016年12月09日訊】中共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號(瓦良格號)正式入列服役已4年有餘,但至今仍未能形成戰鬥力,據軍事專家披露,遼寧號航母自身存在著三大致命缺陷。

資深軍事研究員黃東近日刊文披露遼寧號航母存在三大致命缺陷:其一、艦體自身壽命已過去一段;其二、艦體存在極高的崩裂風險;其三、艦載機遲遲不能形成戰鬥力。

遼寧艦的前身是前蘇聯在烏克蘭建造中的瓦良格號航母,始建于1985年底,1988年底下水。1992年蘇聯解體時,瓦良格號當時只完成了總工程量的68%而被迫停工。後來中共購得該艦幷拖到中國大連港,2004年開始對全艦進行修復改造,2011年開始海試,2012年9月加入北海艦隊服役。

黃東稱,其實從瓦良格號下水開始計算,至今已耗時達28年之久,停工後又浪費了12年才復工,已相當于多數軍艦正常全壽命周期。故此雖然它才服役4年且未形成戰鬥力,但日曆壽命其實已經損耗甚多。現代航母普遍可服役半世紀,艦體十分堅固的情況下可以延壽,不過該艦要再支撑多30年,恐怕比較困難。

遼寧號使用了中、俄兩種不同材質的鋼板,互相對接存在風險,該艦正處危險期之中。同時,遼寧號艦載機配備嚴重不足無法形成戰鬥力。

黃東稱,幾年前曾經有俄國專家認爲,對遼寧艦需要5年左右觀察期,才能有比較可靠的把握下結論。

道理說出來其實不難明白,因爲中俄兩國艦用高强度低合金鋼,板材質量、金相成份等都不同。而且遼寧艦在風雨侵蝕後再混合使用兩種鋼材,很大機會發生金屬化合反應,影響艦體結構强度産生變形。但有時候不一定能察覺到,在關鍵時刻有可能出現危機。

2011年遼寧艦開始海試,2012年9月加入北海艦隊服役,兩個月後殲15原型機開始試驗艦上起降。從2013年開始試驗項目與密度大幅增加,但至今仍未聽說,該艦已結束全部試驗項目,走完設計定型全過程。

黃東表示,殲15戰鬥機技術不過關,無法正常裝備遼寧號航母。他說,只可惜最核心的戰鬥機不過關,甚至害死新飛行員,令艦機融合困難重重,拖了全艦戰鬥力生成的後腿。

評論認為,雖然歷年來不斷有人為這隻所謂的中共首艘航母吹牛,不過該艦何時才能真正形成戰鬥力,相信沒有人再敢簽下軍令狀。

(記者張明健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