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接見基辛格 中方媒體漏報了關鍵一項

【新唐人2016年12月09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在北京會見了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外界認為,基辛格這次訪華對北京方面來說,顯得格外重要,因為本次會晤恰逢美國政府換屆的特殊時機。中方急欲瞭解川普當選美國新一任總統後,將對華採取甚麼樣的外交政策。但是外界發現,在這次會談中,中共媒體「漏報」了基辛格的一些重要講話。

12月2日,習近平在北京大會堂會見了93歲的基辛格,據稱這是兩人的第七次會晤。而在本次會晤之前(11月18日),基辛格剛剛與川普見面,並就美國與中國、俄羅斯、伊朗和歐盟的外交政策問題進行了討論。

輿論認為,這次會唔對北京方面而言,的確來的「很及時」。因為川普在競選總統期間針對中國發表的激烈言論,是否會在其入主白宮後兌現,他將採取怎樣的對華態度,以及北京方面如何與川普打交道,成為習近平當局迫切想要瞭解的。

值得注意的是,據外媒報導,基辛格在11月向川普曾提出兩個建議。中共媒體只報導了一個,即「讓理解中國歷史和文化的人物擔任要職」。這是在建議川普讓其扮演美中聯絡人的角色,要求啟動對重要問題瞭如指掌的重量級人物。

但中共媒體並未報導基辛格向川普提出的第二個建議,那就是「國家利益」。讓美國領導人必須清楚認識到甚麼才是根本的國家利益。不能讓兩國之間的許多現有爭端遮住了雙眼,也不能影響看待新問題的視角。基辛格強調,「美國的目標是甚麼、必須得到甚麼、必須阻止的最壞情況是甚麼,要通過參謀準確搞清楚這些問題後才與中國領導人對話」。

據悉,中美雙方都沒有透露基辛格訪華背後的原因。但中國的外交觀察家說,人們期望基辛格能讓領導人們更清楚地瞭解川普其人,並減少對美國領導層過渡期間有關不穩定性的擔憂。

據美國媒體此前報導,基辛格曾告訴CNN,人們不應該根據川普在競選當中的講話就把他釘在他並不堅持的位置上。「在某個方面,這位當選總統是我見過的最獨特的一個:他絕對沒有包袱。」

而基辛格與川普會談時,也談及了習近平與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的區別。他告訴川普說,毛澤東更加意識形態化,在這方面,習近平與毛澤東有很大的不同。

時政評論人士周曉輝認為,在川普入主白宮前,基辛格的這次北京之行,對於中南海瞭解川普對華政策、如何與其打交道等具有重要作用,而基辛格的態度亦表明他仍願意對此發揮作用。不過,川普及其團隊在多大程度上會聽從基辛格的建議還有待觀察。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