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駐華大使:川普的死忠粉和習近平的老友

川普提名的駐華大使特里•布蘭斯塔德跟美國當選總統和中共主席習近平都有密切的關係。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70歲的布蘭斯塔德在1984年首次跟習近平會晤,已經擔任六屆愛荷華州長,但是沒有多少外交經驗。在中美關係日益緊張的時刻,他將赴北京履職。

川普曾經威脅就任之後要對中共進行貿易制裁。他上週跟臺灣領導人蔡英文通話進一步掀起風浪。其它摩擦熱點包括北京在南海修建軍事設施、網路安全和美國公司在華遭遇監管障礙。

在歐巴馬時期,美中聯合抗擊氣候改變為美中關係帶來罕見的亮點。未來這樣的合作看起來將不太可能,因為川普說他將把美國撤出巴黎氣候協定,並選擇了一個對氣候變化持懷疑態度的人來領導環境保護局。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一個大使的工作成效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跟總統的親密程度。布蘭斯塔德很早就支持川普,並賣力地為他在愛荷華州拉票。州長的兒子艾瑞克是川普競選團隊愛荷華州負責人。

在愛荷華州政府網站上,布蘭斯塔德稱他的新任命是「非凡的機會」,說他接受川普的「合作優先政策」,「這將讓美國再次偉大」。

中共迅速對布蘭斯塔德的提名表示歡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稱他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

由於愛荷華和河北是姐妹省,布蘭斯塔德和習近平在1984年首次會晤,當時習近平是一名年輕的農業官員。次年,習近平帶領一個動物飼料代表團訪問愛荷華,在馬斯卡廷夫婦家裡住了兩晚,並參觀了當地農場。習近平在2012年就任中共總書記前夕再次訪問愛荷華。自從2011年以來,布蘭斯塔德曾經幾次帶領貿易代表團赴中國。

中共官媒稱川普此舉是一個「正面舉動」,暗示布蘭斯塔德跟習近平的交情對中美關係將是有益的,可以幫助「避免因為錯誤溝通或誤解引發的衝突」。

但是前墨西哥駐華大使豪爾赫•瓜亞多在推特上表示,北京可能更看重布蘭斯塔德跟川普的密切關係。「他們知道他們有直接聯繫。」

由於中美之間亦敵亦友的關係,美國駐華大使的角色受到中共嚴密審查。當洪博培2011年出現在北京某抗議地點之後,他的照片在網上熱傳,中共方面指責他試圖挑起中國動盪。

但是美國駐華大使有時候也受到中國民眾的喜愛。駱家輝在赴北京上任的時候,背著背包自己買咖啡,其照片在網上熱傳。中國網民稱讚他腳踏實地,跟驕橫跋扈的中共官員形成鮮明對比。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