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女生「裸貸」頻繁 學者:教育的失敗

【新唐人2016年12月08日訊】最近,一組大陸「裸條」資料文件外泄,內含167個女大學生的身份信息、親友聯絡方式及裸身相片、視頻等。輿論普遍認為,這僅僅是大陸「裸貸」黑幕的「冰山一角」,大學校園不能為女生提供安全的環境,卻使越來越多的女生深陷「裸貸」陷阱,這本身就說明中共教育的失敗。

陸媒近日報導,南京警方最近抓獲了一名「裸貸」嫌疑人。該案件的受害人是一名在校女大學生,為了最初的4000元借款,在大半年時間裏,已經先後給出了數張裸照和多段不雅視頻作為借款抵押。如今,她已經還了10萬元,但還是沒能夠還清欠款。最終,她的家長收到女兒裸照,才使得該案曝光。

據報導,該女生今年年初借了4000元(人民幣,下同)。但無法還上,後面便開始通過借高利貸拆東牆補西牆,這些放高利貸的人擔心她還不上錢,就要求其用裸照、不雅視頻作為抵押。

據受害女生透露,無奈之下她輾轉借過好幾個人的錢,發出去的裸照和不雅視頻,自己都已經記不太清了。到後來自己已經完全被放貸人掌握,為了還錢,她不得不通過其他渠道借錢,而有不少也是通過抵押自己的裸照和不雅視頻。現在連自己究竟要還多少錢都已經搞不清了。而還出去的錢也已經有10萬之多,但還是沒有將欠款還清。

媒體人張豐在其《10G不雅視頻背後,女大學生早沒有純潔的可能了》的網文中認為:「我們這個社會,早已不再為女大學生提供「純潔」的條件了,相反,為她們準備的是一個充滿誘惑的社會,甚至為她們布下陷阱」。

文章寫道:「作為個體的女大學生,面對陰險狡詐的各種校園貸公司,幾乎沒有僥倖「生還」的可能。她所受的全部家教,都要用來抵制這種誘惑,和機構相比,女大學生的力量實在太過薄弱了」。

文章說,女大學生就像待宰的羔羊,等待她的是一個個血盆大口。我們這個社會,早已不再為女大學生提供「純潔」的條件了,相反,為她們準備的是一個充滿誘惑的社會,甚至為她們布下陷阱。社會不再把她們當成是社會的棟樑進行關愛和培養,而是把她們當成了「產品」和客戶。那些剛入大學的女生,尤其是來自農村的女孩,一頭紮進光怪陸離的商品社會,很容易迷失自己——在迷失後,還會被社會批評「不夠純潔」。

大陸學者李銀河認為:「『裸條『折射出當下大陸道德品質教育失敗。該篇題為《「裸條」折射個人尊嚴教育的失敗》的文章寫到:「總體來看,我們的道德教育內容太空泛,一些空洞過時的內容跟個人尊嚴、個人修養離得太遠。關於個人尊嚴和禮義廉恥的教育,在學生們的思想教育中一直缺失。」

文章說,很少聽聞發達國家有類似國內裸貸的事件發生,因為那些國家個人隱私保護法更健全。

(記者李倩倩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