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王岐山影響所有領域 19大只是反腐開端

【新唐人2016年12月08日訊】日前,有日本媒體發文評論中國的反腐鬥爭形勢,認為如果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後繼續連任,反腐有可能會進一步加強,並全方位對中國社會產生「切實的影響」。海外觀察人士認為,王岐山如果成功留任並主掌新組建的「國家監察委」,這意味著一場更為深入的反腐鬥爭,在中共十九大後即將登場。

東京時間12月6日,日媒diamond online發表題為《習近平與王岐山領導的反腐鬥爭將持續到甚麼時候?》的文章稱,如果王岐山繼續連任中紀委書記,反腐鬥爭將不會在十九大後告一段落,至少會維持現狀,甚至還有可能進一步加強。假如真是這樣的話,將會對中國的政治、經濟、社會、教育、軍事以及與日本息息相關的外交等所有領域都產生切實的影響。

海外輿論較普遍認為,王岐山留任幾乎已成定局,而且由他主掌新成立的「國家監察委」的可能性極大。

巧合的是,就在日媒發表上文的同一天,陸媒《時代週報》發表了一篇題為《國家監察委胎動:監察範圍覆蓋所有公職人員》的政論文章。

該文引述北京大學憲法與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指出:11月中下旬,王岐山以「中央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新身份,先後到山西、浙江、北京三省市進行調研。而北京當局把這次由王岐山親自領銜的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定性為「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是「國家監察制度的頂層設計」,這樣的字眼並不常見,體現出這場改革對未來的「深遠影響」。

文章同時援引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分析稱,中共六中全會公報中明文要求「各級黨委應當支持和保證同級人大、政府、監察機關、司法機關等對國家機關及公職人員依法進行監督。」這是中央文件中首次將監察機關與人大、政府與司法機關並列提出,「意味著監察將從政府的內部監督變為另外一個機構,成為外部監督,更具有獨立性」。

此外,香港《東方日報》評論文章認為,倘若國家監察委員會在明年三月全國人大政協兩會上成立,並按照王岐山所言將與紀委「合署辦公」,作為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順理成章兼任首屆監察委員會的一把手,應無懸念。

針對上述輿情,海外有時政觀察人士分析稱,北京當局把組建「國家監察委」這個新的反腐監察機構定性為「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不僅是為了突出這個新組建的監察機關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這意味著中共十九大以後,習近平當局將展開一場更加深入的反腐鬥爭。習近平要想順利達成他的政治改革目的,絕對少不了王岐山的鼎力相助。這一切表明,一場或許會真正觸及腐敗最核心的反腐風暴,在中共十九大後即將登場。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