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效應發酵 美股回春 11月刷18年紀錄

【新唐人2016年12月07日訊】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的效應已經凸顯,過去的一個月,投資人申購美股ETF基金的金額達491億美元,達到自1998年以來的最高水位。

美國共和黨候選人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的結果,已經帶動起投資人大量買進美股的風潮。根據道富環球投資管理公司(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資料,11月投資人申購美股ETF基金的金額達491億美元,創下1998年以來有該項紀錄的最高水位。

該管理公司在聲明中說,造成此一現象的原因是川普希望美國再度偉大的口號,雖然現在他還未上任,但選後的狂熱已讓美股基金淨流入的金額再度變得「偉大」。

有別於選前華爾街預測川普勝選後美股將下跌5%或更多,標普500指數自11月4日的低檔漲到25日的高檔有6.2%的漲幅,全月則上漲3.3%。

11月除了股票型基金獲得最多投資人青睞之外,選後蒸發1.7萬億美元市值的債券基金也獲得27.9億美元的淨流入,商品基金則因為美元上漲而流出30億美元。

就類股而言,標普500的11個類股中有8個類股資金淨流入,最火紅的金融股流入了84億美元,工業類股居次流入47億美元,輸家則是淨流出15億美元和11億美元的消費必需品類股和地產類股,而2015年最熱門的匯率避險ETF也出現8.28億美元的淨流出,導致年來淨流出金額達234億美元。

道富環球投資管理公司認為,選後類股輪漲,部分類股漲勢持續到月底,因為投資人開始預期貨幣政策刺激經濟的棒子將交給財政政策,後者將刺激增長、刺激消費,但卻是同時包含保護主義的新常態。

根據貝萊德(BlackRock)統計,全球ETF基金受到投資人追捧,目前的資產已達近3.4萬億美元,較五年前倍增。但這對傳統的共同基金卻產生排擠作用。

舉美國選後為例,11月共同基金淨流出357億美元,為連續21個月淨流出,總規模為6.3萬億美元,創下2008年10月以來最低水位。晨星公司(Morningstar)報告也顯示,截至10月底的一年中,美國股票共同基金淨流出2,485億美元,其中主動型基金淨流出達1,912億美元。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