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律師江天勇失蹤 聯合國人權專家發聲關注

【新唐人2016年12月07日訊】截止12月7日,中國人權律師江天勇已經失蹤17天,國際社會紛紛發聲明要求中共當局公佈江天勇下落。6日,日內瓦數名聯合國人權專家也發表聲明,敦促中共立即著手調查江天勇的去向。

45歲的人權律師江天勇因到湖南長沙探望「7.09」被捕律師的親屬,11月21日失蹤。江天勇的家人和委託的律師前往北京西站派出所查詢情況但無結果。

江天勇家人和朋友及律師都認為,江天勇受到了中共國家安全人員的拘押。

12月6日,日內瓦數名聯合國人權專家發表聲明,敦促中共立即著手調查江天勇的去向,確保他能與律師及家人聯繫,以及考慮到他的健康情況欠佳,確保他能得到所需的醫療照顧。

聯合國人權專家表示,「我們無法排除這種可能性,即江先生的失蹤與中國政府有關,並且與他的人權工作有關。」「在過去數年間,我們曾收到許多有關江先生因為其人權工作而被警察及國家安全工作人員拘留、逮捕和毆打的信息。」

同時,聯合國人權專家表示,「自去年7月發生709大抓捕事件以來,中國數百名的人權捍衛者遭到騷擾、逮捕、刑事控告、拘留、甚至失蹤。結合這些信息來看,我們擔心江先生的失蹤可能與他的人權工作直接相關,而且他很有可能有遭遇酷刑的風險。」

曾於8月訪問中國並和江天勇會面的聯合國赤貧和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菲利普•阿斯頓表示,江天勇的失蹤,至少部份可能是因為江天勇在阿斯頓訪問中國時和聯合國合作,因而招致報復。

對此,他表示深切關注。阿斯頓說,「國際標準是很清晰的——國家必須避免以及保護所有人免受報復。」

阿斯頓還提及他訪問中國時所會見的其他人亦有遭到騷擾和受到似乎是報復的行為。

同時,阿斯頓還強調,「特別程序的任務負責人進行所有國家訪問前有一必要條件,就是政府必須保證不會有任何人因為和聯合國專家合作而遭受恐嚇、威脅、騷擾或懲罰,受到司法程序的控告或任何其他方式的報復。」

而在過去的一年裡,江天勇一直為在去年被中共抓捕的709案中的約40名律師的案件而奔走,並向世人介紹他們的情況。

在今年8月,中共當局播放了一些律師和活動家認罪的畫面。

江天勇律師:留下來因為我想改變它

江天勇,河南羅縣人,北京執業律師,曾參與愛滋病感染者的救助、山西黑磚窯案件、北京律師直選、法輪功個案等多件維權行動,因此一直處於被中共監控、騷擾和威脅之中。2009年7月被北京市司法局註銷律師執業證。現任北京愛知行研究所法律項目協調人。

江天勇堅持留在中國,想努力改變中國的現狀。2011年2月19日,江天勇被警方逮捕,4月20日被釋放。

今年6月,江天勇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2011年我被綁架,當時我媽就被警察一下子打倒了,我弟弟也被打,我被強塞車裡面,他們跟土匪一樣把我秘密綁架了,關我了兩個月,我媽媽瘦了幾十斤,吃不下飯……我們搬了好多次家,零九年我送孩子上學,他們不讓我去,結果發生衝突,他們一掌把我太太打倒在地,孩子在旁邊哇哇哭,這孩子上學放學都能看到我被軟禁不許出家門……」

2012年5月4日,江天勇因為參與陳光誠的維權事件而被至少國保殘酷的毆打。導致他一隻耳朵聽著吃力,另一耳朵被打得聽不見了。2013年7月,江天勇被限製出境。

2014年4月,江天勇和唐吉田、王成等律師到黑龍江建三江代理法輪功學員案件時,遭到當地警方非法綁架和酷刑,江天勇被打斷10根肋骨。

今年6月,江天勇曾對美聯社記者說,他擔心自己隨時可能被捕,很少在一個地方連續度過幾個夜晚。

江天勇的妻子金變玲和女兒於2013年離開中國前往美國加州,再沒有同他見過面。

江天勇的朋友和家人目前表示,在北京、鄭州和長沙的警方都拒絕就他的失蹤展開調查。

11月25日,關注事件的「國際特赦」組織發出緊急聲明稱,有鑒於江天勇律師因從事捍衛人權工作,多年來屢遭當局騷擾、拘禁及人身傷害,此次失聯事件更可能使他面臨酷刑及非人道虐待的危險。

11月28日,美國國務院東亞事務局發言人亞當斯(Katina Adams),敦促中共儘快公佈江天勇的下落,同時要確保他的安全,讓其儘快返回自己的家中。

12月初,中國數百位律師、「7.09」案被捕人士親屬以及江天勇的妻子發表聯署聲明,敦請相關公安部門立即對江天勇失蹤一事展開調查。

德國副總理加布裡爾對江天勇的處境感到震驚和擔憂。德國聯邦經濟部的一位發言人曾表示,如果需要、如果有幫助,加布裡爾願意為江天勇的命運而努力。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