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發現古代「祭天臺」 秦漢君主曾親臨主祭

【新唐人2016年12月07日訊】陝西省考古研究院近日對外公佈,在該省鳳翔縣城西北,首次發現了一個時代最早、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且功能結構較完整的祭天遺址——「雍山血池秦漢祭祀遺址」,這也是秦皇漢武時期君主親臨主祭的大型祭天場所。

考察發現,雍山血池遺址完全符合古文獻中秦漢時期國家祭天臺「畤」的條件。首先符合在「高山之下,小山之上」的地貌,再者具備「封土為壇、除地為場、為壇三垓」的形式和規模。同時,通道遺蹟如文獻所載「神道八通」,猶如今天北京的天壇一般。

有考古專家認為,儘管在古文獻中有大量記載中國古代的祭天活動,但一直沒有相關的發現。此次發現的「祭天臺」,不僅證實了雍城是秦皇漢武時期的「聖都」,而且曾舉行國家級最重要的祭天活動。這對中國古代禮制文化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學術價值。

中國自古以來被稱為神州大地,在5000年的中華傳統文化中,包含著敬天信神的重要內容,以求天、地、人和諧共生。但自從中共建政後,以「戰天斗地」的無神論理念,將中華傳統文化全面破壞。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