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辛格:對習近平「平靜回應」川蔡通話印象深刻

【新唐人2016年12月07日訊】近日,美國候任總統川普與臺灣總統蔡英文通了電話,之後又在社交網站推特(twitter)上發帖批評中共操縱滙率等做法,引發外界對中美關係可能因此受到打擊的擔憂。但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星期一晚上在紐約表示,中國現任領導人對此事的「平靜回應」,令他印象深刻。他認為這顯示出對方正嘗試將一個平靜的對話繼續下去的決心。

據《美國之音》報導,12月5日,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舉行的討論會上,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談及川普與蔡英文通電話後北京方面的反應,他說:「我對中國領導人對此事的平靜回應印象非常深刻,這顯示一種看看能否將一個平靜的對話繼續下去的決心。」

基辛格同時強調了上海公報的重要,稱這個公報一方面使美中關係得益,另一方面也規定了相應的義務。

此前,基辛格於上星期五在北京會晤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紀委負責人王岐山。在前往北京之前,基辛格在紐約的川普大廈與川普進行了會晤。因此,在週一的這次討論會上,主持人歐倫斯曾追問基辛格,是否川普派他去訪問北京,以便向中方傳遞一些訊息。對這個問題,基辛格沒有作出回應。

另據香港鳳凰衛視報導,基辛格在全國美中關係委員會舉辦討論會上強調了中美關係友好發展的重要性,他說:「我們都是大國,難免會踩到對方的腳,因為我們努力的影響規模之大。但我們不能讓任何摩擦成為積怨,中國和美國必須要保持友善緊密的關係,世界和平取決於中美之間能否有能力保持這種關係。」

臺北時間12月2日晚上11時,臺灣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當選總統唐納德.川普通了一次越洋電話。

據臺灣總統府發佈的新聞稿,蔡英文在電話中祝賀川普在競爭激烈的大選中成功勝出,並表示相當敬佩。同時,通話雙方也就未來的施政重點,尤其是在促進經濟發展、強化國防、讓民眾享有更好生活及安全保障等議題上分享了看法,還簡短就亞洲區域情勢交換了意見。

這通電話被認為打破了自1979年美中建交以來所有美國總統和當選總統不與臺灣進行官方接觸的外交慣例,導致中美關係出現緊張苗頭,並引起美國部分主流媒體對川普外交方式的批評。

受到輿論壓力的川普於12月4日在推特(Twitter)上貼文發牢騷,質疑中共操控人民幣匯率及在南海擴軍時「有問過我們意見嗎?」

蔡英文在非議面前則表現了更謹慎的態度。她日前在接受幾位美國記者聯合採訪時說,她打電話給川普只是恭賀他當選總統,並不代表政策改變,「因為我們都看到區域穩定的價值」。

在中共外交部12月5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向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提問,中方對川普在推特上發貼文作何解讀,有何回應?

陸慷的回答頗為低調,他表示,關於川普當選總統及其團隊一些作法背後的原因,中方「不作揣測」。他並強調,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高度互利共贏,要維持這一良好的發展勢頭,需要中美雙方在堅持兩國關係重要原則基礎上,繼續共同努力。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