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空大陸房地產 李嘉誠連串動作透露真實想法

【新唐人2016年12月06日訊】近日,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基建提出以54億美元現金收購澳洲公司Duet Group,以期擴大其電力和天然氣管線資產。在大舉進軍海外市場的同時,李嘉誠也在大舉拋售在大陸的產業。

數據顯示,從2013年8月起,李嘉誠就陸續拋售內地投資性物業套現,而接下來這幾年更是陸續大舉拋出,引發各種猜測和關注。

2016年10月26日,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實業地產有限公司宣佈以200億元人民幣拋售上海世紀匯廣場。這是李嘉誠至今在大陸單筆出售金額最大的一個商業項目,預計將獲得約人民幣54.3億元人民幣的收益。

長江實業地產2015年的年報顯示,該公司目前持有約150萬平方米的投資物業。其中,在香港持有約130萬平方米,在大陸僅剩20萬平方米。

而隨著這個佔地面積5萬平方米的上海世紀匯廣場項目出售,李嘉誠在大陸持有的投資性物業面積隻剩下了15萬平方米,僅相當於21個足球場大小。

年報還顯示,長地目前擁有約1360萬平方米的可開發土地儲備(不包括農地及已完成物業,但包括發展商於合作發展項目的權益),其中約70萬平方米、1250萬平方米及40萬平方米分別位於香港、大陸及海外。

據悉,長地上述在大陸的儲備土地大部分在2005年以前獲得。而且自2013年以後,「長和系」在大陸就再沒拿過地。

李嘉誠在2014年的公司業績記者會上曾說,「如果價格合理,公司也想買。但是內地的地價已經被搶得很高。」

外界有評論認為,李嘉誠這些動作是對商業地產趨勢的一種判斷,也是看空中國房地產的表現。

也有分析指出,李嘉誠拋售商業地產是一個生意人理性的做法。「東收西進」可能也是他謀求商業版圖進一步擴大的一個正常手段,包括當下的再度出手豪擲54億美元收購澳企。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