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宣誓風波再起 港議員:梁振英挑民憤

【新唐人2016年12月04日訊】繼香港「青年新政」的梁頌恆和游蕙禎被取消議員資格後,12月2號,香港特區政府再次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法庭裁定劉小麗、姚松炎、羅冠聰和梁國雄等4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宣誓無效。立法會議員劉小麗表示,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企圖用各種手段,挑動民憤。

香港特區政府(以下簡稱港府)12月2號傍晚宣佈,對立法會議員劉小麗、姚松炎、羅冠聰和梁國雄等展開法律程序,要求法官裁定他們的宣誓無效,並宣称議席懸空。

這是繼「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後,港府再次要求法庭,裁定立法會議員宣誓無效。

據《自由亞洲電臺》披露,港府的起訴狀指稱九龍西的劉小麗在宣誓時,以慢速讀誓詞,之後又在社交網站上说,慢速讀誓詞是顯示誓詞的虛妄,因此該宣誓後來被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宣佈無效。還有在建筑測量功能組別當選的姚松炎,在誓詞中段加料,當時被秘書長陳維安宣佈無效。

而社會民主連線的梁國雄在宣誓時展示黃傘和喊口號,被認為是宣誓不忠。香港眾志的羅冠聰,則在讀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字時提高聲調,此外,還被指叫出等同港獨的自決口號。

香港立法會議員劉小麗:「他用的理由是,我們宣誓方式不符合規則,然後,你宣誓前後的言論都被計算在那,所以,他現在就是比方取消誰的資格都可以。」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很多年輕人主要是對梁振英政府不滿,對北京不斷干預香港,不給香港民主的不滿。中央政府跟梁振英政府,就是利用港獨作為一個藉口,它就可以剝奪你議員的資格,這當然是一種打壓。」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表示,立法會議的宣誓,是立法會內部的事情,這些議員都是選民選出來的,政府不應該干預。鄭宇碩還指出,目前港府的這種行為,已經引發香港市民不安。

對此,香港民陣發聲明指,今次是港府借宣誓風波全面摧毀立法機關的舉措,若梁振英得逞,立法會多年來制衡建制暴政的否決權將會失效。

立法會議員在宣誓時需要完整讀完誓詞,是原香港高等法院法官夏正民2004年裁定的。但当年,梁國雄在宣讀誓詞時增加內容後,部分議員即使增加內容,宣誓也会被視為有效。

2012年,黃毓民宣誓時,拒絕讀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被主席曾鈺成裁決無效,經再次宣誓後得以就任。

劉小麗認為,現在的情況是梁振英與中聯辦勾結,和一些建制派勢力,企圖搞亂香港,挑起民憤,妄想连任。

香港立法會議員劉小麗:「(梁振英)他成功的挑動了民憤,如果香港亂起來,他暴力鎮壓。有很多消息說,如果梁振英成功在香港挑起暴亂,然後,立23條,那就是他的『功勞』了。」

劉小麗表示,他們不會坐以待斃,他們會讓那些不明真相的市民明白真相站出來。她说,如果大家都不站出來,後果非常嚴重,因為現在發生的這一切,都在告訴香港市民管制的危害。

劉小麗:「為甚麼是我們呢,因為我們是比較反對梁振英的,我們是要調查他的。很明顯就是用政治的經濟的方式來迫害反對他的人。」

在港府宣佈對劉小麗等人司法覆核後,13名泛民議員,包括劉小麗在內的4位議員,從立法會遊行到香港特首辦。

而香港民陣目前正籌備元旦大遊行,將以反對政府司法覆核議員,梁振英下台為主要訴求,呼籲全體香港市民參加。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