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佩克減產 休斯頓石油公司股價上揚

【新唐人2016年12月03日訊】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主席兼卡塔爾能源大臣薩達週三宣佈,從明年1月開始,歐佩克成員14國將每日減產大約120萬桶,使其每日上限降為3250萬桶。這是歐佩克8年來首次正式宣佈減產。消息一出,油價應聲跳漲超過8%,也帶動了休斯頓石油行業各公司股價上揚。

歐佩克週三在維也納舉行會議,宣佈了原油減產協議細節。沙特阿拉伯將承擔最多的減產數量,每天減少50萬桶。曾一度拒絕減產要求的伊拉克也同意每日減產20萬桶。科威特和阿聯酋長各自同意減少10萬桶以上。伊朗只同意不再增產。

此外,非歐佩克國家將於12月9日會面,商討日產減少60萬桶具體分配,其中俄羅斯已承諾明年上半年將減產份額的一半。

儘管此協議的有效實施還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但市場對協議已做出積極響應。總部位於休斯頓的石油和天然氣公司股票週三大幅上揚。馬拉松石油的股價上漲了21%,阿納達科石油公司的股價攀升了15%,康菲石油公司和EOG資源公司的股價上漲了10%。哈裡伯頓股價躍升11%。

一些市場觀察家對石油行業長期前景表示謹慎樂觀。如果此協議能落實,將有助於終止全球石油供應過剩,帶動石油行業復甦,並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尤其是在開採成本較低的德州西部二疊紀盆地油田。

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休斯敦分行的商業經濟學家杰西湯普森(Jesse Thompson)表示,一般來說,油井鑽探平台數量對油價的反應有三個月的滯後,而明顯的就業增長則需更長時間。

新唐人記者蔣茵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