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華裔教授贈獎學金 優先考慮中國留學生

【新唐人2016年12月03日訊】麻省理工學院(MIT)應用數學系鄭洪教授承諾捐贈一百萬美元,為MIT本科生建立一個新的獎學金。獎學金將優先考慮來自南京的學生、中國大陸學生,以及有中國血統的學生。每名學生或可獲得四到五萬美元。

「麻省理工學院新聞」報導說,新獎學金將從本學年開始全面支持麻省理工學院的本科生。Hung&Jill Cheng獎學金基金是鄭洪教授受到他自己的小說激勵而開創的。2016年7月由麻省理工學院出版社出版的小說《南京從來不哭》(Nanjing Never Cries)講述了四名1937年南京大屠殺倖存者的故事,其中包括一位中國物理學家和他的妻子、一名美國教授和一名華裔美國人。

小說中寫道,美國人John Winthrop和南京本地人Calvin Ren在麻省理工學院相遇,他們一起學習物理、航空工程和機械工程等方面知識,並建立密切友誼。在中日戰爭前夕,Winthrop接受Calvin Ren邀請,來到中國設計和建造飛機,他們發現兩人的友誼和MIT的教育,在中日戰爭中起到巨大作用。

鄭洪表示,麻省理工學院是獨一無二的,可提供他小說中人物所獲得的高等教育,他並希望自己建立的獎學金能讓更多學生在這裡獲得高等教育和社區支持。

他說:「MIT有很多非常聰明和勤奮的人,他們彼此交談成為朋友,並互相受益。MIT的培育環境有助於我們成長,成為一個更有用的人。」

鄭洪表示:「麻省理工學院的學生可以做很多好事,例如幫助消除貧困、發展能源,並幫助實踐醫學科學。如果你能在麻省理工學院很好地學習科學技術,便可以把它變成一個非常有價值的經驗,並做一些對人類有用的事情。」

麻省理工學院院長Michael Sipser說:「我很高興我的朋友鄭洪(Hung Cheng)和崔志潔(Jill Tsui)將這份禮物送給麻省理工學院。我們都知道,為瞭解決人類所面對的困難和最重要問題,麻省理工學院需要有動力和有創造力的學生。捐贈的獎學金使所有優秀學生,甚至財力有限的學生都能加入我們的大學社區。」

鄭洪教授1937年生於中國,在中日戰爭剛剛開始的幾個月之後搬到臺灣。之後他到美國加州理工學院攻讀本科。他在1959年獲得學士學位,兩年內獲得博士學位。在完成加州理工學院、普林斯頓大學和哈佛大學的博士後任期後,1965年鄭洪作為助理教授來到麻省理工學院,並在四年後晉升為正教授。在衡量場理論上做出很大貢獻。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