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天奇:王岐山大曝中共危機四伏 習變局路線圖浮現

六中全會結束後第四天。10月31日,王岐山罕見參加政治局常委俞正聲主持的政協常委會,會議議題是「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11月30日,中共黨媒《求是》雜誌刊登了王岐山在政協常委會議上的講話,全文近六千字。王岐山在講話一開始即透露是中央安排他參加這次會議。

王岐山在講話中力挺「習核心」,稱六中全會確立核心領導地位,具有極其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除此之外,王岐山重點談論中共內部存在的各種危機。

王岐山表示,中國面臨的風險挑戰高度濃縮,最根本的挑戰來自中共黨內。中共面臨八大嚴峻考驗與危險: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

王岐山列舉中共黨員的信仰危機:巡視發現有的中央部委司局級幹部連「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五大發展理念」都答不全,甚至忘記了自己的入黨年份;還有的黨員說,如果補交黨費就要退黨;黨員幹部不信馬列信鬼神,不信組織信「大師」。

王岐山引述習近平在十八屆四中全會上關於中共官員的「七個有之」的表述:為了自己的所謂仕途,搞任人唯親、排斥異己的有之,搞團團夥夥、拉幫結派的有之,搞匿名誣告、製造謠言的有之,搞收買人心、拉動選票的有之,搞封官許願、彈冠相慶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陽奉陰違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議中央的有之。

王岐山披露,中紀委立案審查的領導幹部,幾乎都存在對抗審查的問題,有的還與不正當利益關係人訂立攻守同盟,銷毀有關證物證據,轉移贓款贓物。更為嚴重的是,甚至還有人為實現政治野心妄圖攫取黨和國家權力,搞分裂黨的圖謀活動。

王岐山的講話公開中共面臨的信仰危機、內部統治危機乃至分裂、政變危機。

值得關注的是,王岐山針對這些危機強調「全面從嚴治黨」之後,在講話的最後,突然轉到中華文明與文化自信話題。

王岐山說,習近平在「七一」講話中講到「四個自信」,特別是第一次提出並重點闡述了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民族自信的源頭。中華文明5000年綿延不斷、博大精深,積澱著中華民族生生不息、奮鬥不止的偉大精神。中華文明具有獨特的包容性和頑強的生命力,古往今來,外來文化傳入中華大地都會被中國化。

王岐山還表示,歷史文化傳統決定道路選擇。

王岐山主掌中紀委以來,中紀委官網近年發表「中國傳統中的家規」系列文章,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王岐山在政協講話的全文推遲一個月全文發表,時間點恰恰選在習近平參加文聯與作協全國代表大會發表萬字講話之後。

11月30日,中國文聯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開幕,約3300人參加會議。習近平攜所有政治局常委出席會議併發表講話。當天官媒即發表習近平發言全文,約9,500字。

習近平發言中稱,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物質文明極大發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極大發展。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綿延發展、飽受挫折又不斷浴火重生,都離不開中華文化的有力支撐。

習近平強調,中華文化獨一無二的理念、智慧、氣度、神韻,增添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內心深處的自信和自豪。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一個拋棄了或者背叛了自己歷史文化的民族,不僅不可能發展起來,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歷史悲劇。

習近平通篇發言對中華傳統文化推崇備至,強調對歷史傳統文化的繼承,與中共意識形態切割意味明顯。

習近平進一步釋放政治大變局信號。習說,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在人類發展的每一個重大歷史關頭,文藝都能發時代之先聲、開社會之先風、啟智慧之先河,成為時代變遷和社會變革的先導。中國不乏史詩般的實踐,關鍵要有創作史詩的雄心。

習發言中論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精神文明極大發展時,引用了毛澤東在1940年的相關言論,以及鄧小平1979年10月在文聯第四次代表大會上的相關表述;但通篇未提及江澤民及其「三個代表」。

習向外界明確釋放否定「江核心」信號,顯示江澤民已大勢已去。

六中全會習近平確立「核心」地位後,王岐山講話全文發表時間選在習講話之後,顯然是習陣營部署已久,有意為之。二人講話內容相呼應,釋放多重信號;習近平的政治大變局路線圖已然浮現。

首先,王岐山公開中共內部面臨的統治危機乃至分裂、政變危機,與習近平否定「江核心」相呼應,釋放反腐「打虎」升級信號,為公開抓捕江澤民、曾慶紅等終極「大老虎」進行輿論鋪墊。

其次,王岐山談論中共黨員的信仰危機;習近平發言大談中華傳統文化,與中共意識形態切割,釋放「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信號。習、王二人聯手向外界釋放拋棄中共的信號。

第三,習、王二人均公開推崇中華傳統文化,強調「文脈同國脈相連」、「歷史文化傳統決定道路選擇」。習王向外界表明,拋棄中共後,將走繼承傳統、復興中華的道路。

近年來,習陣營不斷釋放政經大變局信號。六中全會習確立「核心」地位,成為推動大變局的一個關鍵因素。習釋放的變局信號越來越強烈,動作路線圖越來越清晰。中國巨變為期不遠。

(大紀元2016年12月1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