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多次與習近平摔跤 當事人親述習一大特點

【新唐人2016年12月02日訊】近日,陸媒《學習時報》刊發了兩篇系列採訪稿。採訪對像叫王憲平,他是陝西延川縣文安驛鎮梁家河村人,當年的返鄉知青。在採訪中,王憲平提到了兩個有關與習近平「摔跤」的細節。並透露了習近平的性格特點。

梁家河位於距陝西省北部的延安約113公里的一個山溝裡。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就是陝西人,在文化大革命期間遭到整肅,習近平也被從北京下放到梁家河參加勞動。剛到梁家河時,習近平才15歲。他在這裡呆了7年。

王憲平在接受採訪時,回憶了習近平在梁家河7年間的各種往事。第一篇文章中,王憲平講了當年他們在梁家河幹活的場景,他說,在打壩時,習近平的手掌上磨的全都是水泡,第二天再幹活,水泡就磨破了,開始流血。但是不管多累多苦,習近平能一直拚命干,從來不「撒尖兒」(延川方言,本意是「耍姦兒」,即偷姦耍滑,偷懶)。

因為幹活很苦,所以兩三個小時後,他們就坐在地邊休息一會兒,期間精力旺盛的年輕人會捉對摔跤,坐著休息的人鼓勁兒。

「有一次,我和近平摔跤,因為他比我小三歲,力氣上不如我,又沒有甚麼摔跤經驗,一下就被我摔倒在地上。近平雖然輸了,但他這個人很倔強,就是不服我,還要和我比試。以後我們又較量過多次,他也沒能贏我,但他那股不服輸的勁頭上來了,一有機會就要跟我『切磋切磋』。那段時間雖然特別辛苦,但是我們這些年輕娃娃過得很快樂。」王憲平說。

1971年2月,王憲平參加工作,曾擔任延川縣交警大隊協理員,2013年4月退休。在第二篇文章中,王憲平講述了習近平離開梁家河後的「三次回來」。

第一次是1993年,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的習近平,到梁家河看望村民們。「他把全村走了一遍,走了幾里地的路。」

第二次是2009年11月13日,當時已經是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到延安來考察,但那次因為事務繁忙,他沒有到梁家河,而是把王憲平等幾個比較要好的朋友都請到了延安,和他一起吃了個晚飯、敘敘舊。

王憲平小名叫「黑子」,習近平在離開梁家河後的多次見面中,也以「黑子」來稱呼他。

此次吃飯敘舊時,習近平說:「黑子,這麼多年過去了,你還記不記得當年在村裡勞動,咱們在寨子溝裡打壩,我總是和你摔跤,我每次都摔不過你,但就是不服你。那個時候真開心啊。」

「近平,這事你都沒有忘,我更忘不了。那時候咱們年紀都小,但我比你大幾歲,你摔不過我很正常啊。不過,我當年要是知道你現在能當這麼大的官,我就不敢把你摔地上了!」王憲平回應道。

習近平哈哈大笑說:「你看你這是啥話!」

最近一次回去是2015年2月13日,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一同到了梁家河。

王憲平說:「他這次回來,能叫出來我們每一個人的名字,不光是我們經常聯繫的人,就是那些四十多年沒聯繫的人,他一見面就能認出是誰,大名、小名也都能叫出來,而且梁家河的每一座山、每一條溝叫甚麼名,他都記得清清楚楚。」

(記者宋文華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