剝奪會員資格?朝鮮改寫聯合國制裁史

【新唐人2016年12月02日訊】近日,包括中國和美國在內的聯合國安理會15個理事國,一致通過了針對朝鮮第五次核試的新制裁決議。決議發出罕見警告,如果朝鮮繼續挑釁,其聯合國會員權利可能被剝奪,這在長達71年的聯合國制裁史上尚屬首次。對此,金正恩揚言將採取更強烈的應對手段。

11月30日,聯合國安理會表決通過加強對朝鮮制裁決議,以懲罰朝鮮於9月初進行的第五次核試驗。這項由美國起草的新決議案被視為是對朝鮮實施的迄今為止最為嚴厲和綜合性的制裁措施,其重點是大幅度削減朝鮮從出口煤炭和其礦產品中獲得的收入。

外界有統計指出,針對朝鮮前四次核試驗的制裁決議,安理會分別耗時5、18、23和57天,而這次則耗時長達82天,足見中美之間的協商何等艱難。

路透社稱,新的聯合國決議限制朝鮮煤炭出口,並設限年出口額最高4億美元,相當於朝鮮煤炭出口總量的60%。煤炭是朝鮮首要的出口產品,而中國則是朝鮮煤炭唯一出口國。

另外,決議還禁止朝鮮出口銅、鎳、銀、鋅等礦產。安理會預計,光是禁止礦產出口即可使朝鮮每年的出口額縮水8億美元,相當於朝鮮出口總額的27%,足以給朝鮮政權造成沉重打擊。

海外中文媒體多維引述安理會消息人士透露說,中方起初並不同意為朝鮮煤炭出口設定上限,雙方還就具體限度討價還價。

報導稱,決議罕見警告朝鮮,如果繼續挑釁,其聯合國會員權利可能被剝奪。

據悉,只要聯合國大會上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國家贊成,即可中止其會員資格。

報導還引援韓國中央日報稱,剝奪會員資格的警告在長達71年的聯合國制裁史上尚屬首次,可以說朝鮮改寫了聯合國的制裁歷史。

美國一位外交官指出,安理會新決議雖然不能立即迫使朝鮮棄核,但能夠削弱其繼續發展核武的能力。而這項決議能發揮多大的制裁效果,取決於聯合國成員國是否認真執行決議,尤其是朝鮮最大的出口目的國——中國。

12月1日,朝鮮外務省發言人聲稱,朝鮮將採取「更強有力的自衛性措施」,應對聯合國安理會涉朝鮮新決議。

而歐盟對外行動署也發表了聲明,表示在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最新的涉朝鮮決議後,歐盟也將考慮採取進一步制裁朝鮮的措施。

(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