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持續譴責共產黨罪行 指蘇共人為造成大飢荒

【新唐人2016年11月28日訊】烏克蘭於11月26日舉行了紀念烏克蘭大飢荒的活動,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稱,烏克蘭當年被蘇聯佔領後才出現了大飢荒,是由蘇共當局一手組織策劃的,是針對烏克蘭人的民族滅絕行為,紀念大飢荒凸顯烏克蘭國家主權和獨立的重要。當天,世界其他一些國家也舉行了紀念活動。

美國之音報導,當年的大飢荒也曾涉及俄羅斯許多地區。批評人士表示,俄羅斯卻對當年的大飢荒採取迴避態度。波羅申科表示,儘管俄羅斯企圖掩蓋大飢荒歷史,但大飢荒無法從歷史中抹去。

基輔市市長克里契科表示,他從祖母那得知了大飢荒,祖母一家生活在富裕的烏克蘭中部地區,由於當時蘇共當局派出的糧食徵繳隊搜走了家中全部糧食,祖母和8名兄弟姐妹只能依靠草根充飢,結果父母和兄弟姐妹全都餓死了,只有祖母饒倖存活,後來被鄰居收養,因此每次提到大飢荒祖母都會痛哭流涕。

他還表示,即使大飢荒給烏克蘭人釀成了重大的歷史悲劇,造成了眾多的死難者,但蘇聯時代的歷史教科書中沒有任何關於大飢荒的內容。

俄羅斯時事評論人士伊赫洛夫表示,因為當時當局派遣軍隊到農村強行徵繳糧食,才造成了大飢荒,而不是糧食歉收。

他稱,蘇共當局害怕大飢荒真相造成烏克蘭人的離心傾向,因此實施各種嚴格的新聞檢查,禁止公開報導和討論大飢荒,就好似當時波蘭和蘇聯共產黨當局極力掩蓋卡廷慘案一樣。

伊赫洛夫還說,大飢荒都發生在土地肥沃的產糧區,如烏克蘭的中部和南部,俄羅斯的沃羅涅日,庫爾斯克等地區。哈薩克斯坦當時有一半的居民被餓死。烏克蘭則損失慘重。在目前烏克蘭東部哈爾科夫等俄語居民較集中的地區的烏克蘭村莊當時一個接一個人煙消失,後來大批俄羅斯移民遷移到那裏。30年代初時屬於波蘭的烏克蘭和白俄羅斯西部的一些地區,躲過了這場災難。

報導稱,俄羅斯大飢荒時代雖然死了很多人,但今天根本不紀念大飢荒中的死難者。伊赫洛夫稱,俄羅斯官方承認出現過大飢荒,認為這是不幸的事件,但強調糧食出口使蘇聯建成了許多國防企業,有助於在二戰中戰勝德國法西斯。

伊赫洛夫說,大飢荒當時使農民對蘇共政權不滿,致使後來二戰爆發,許多紅軍士兵消極抵抗,很多人更投靠了德軍。

伊赫洛夫表示,戰爭爆發初期,因為第一批交戰的蘇聯紅軍士兵明白挨餓的起因,所以,幾乎都沒怎麼抵抗就投降,戰爭爆發後的頭一年就有數百萬紅軍士兵成為德軍戰俘。

伊赫洛夫稱,二戰結束後在蘇聯也發生過飢荒,出現過食人現象。除了幹旱外,也有人為因素,因為當時蘇聯戰後拒絕了美國的食品援助,並投入全部國力發展原子彈。

十月革命後列寧執政時的20年代烏克蘭曾爆發過大飢荒。30年代和40年代又爆發兩次大飢荒,其中,30年代的大飢荒規模最大。烏克蘭人口與社會研究所的研究報告認為,1932年到1934年的大飢荒造成大約4百多萬烏克蘭人死亡,相當於當時烏克蘭人口的13%。

30年代,蘇聯由斯大林統治,當時西方經濟大蕭條,糧食價格下跌,蘇聯當局需要大量出口糧食賺取外匯進口機械設備來推動工業化運動。另外,烏克蘭農民一直較為獨立,對當時的蘇聯集體化農莊運動消極抵制,致使斯大林政權對他們實行報復。

蘇聯共產黨是蘇聯的唯一合法執政黨,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共產主義政黨之一。蘇聯共產黨的歷任實際最高領導人分別為:列寧、斯大林、馬林科夫、赫魯曉夫、勃列日涅夫、安德羅波夫、契爾年科和戈爾巴喬夫。

1991年八一九事件後,時任俄羅斯總統葉利欽下令停止該黨活動,並沒收其在俄羅斯境內的全部黨產。1991年12月25日,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宣佈辭職,蘇聯最高蘇維埃於次日通過決議宣佈蘇聯停止存在,蘇聯從此正式解體。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