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卡斯特羅去世 國際共產主義將消亡?

【新唐人2016年11月28日訊】統治古巴半個世紀的卡斯特羅,11月25號去世,享年90歲。他死後,外界對他的評價是兩個極端,有共產主義集權陣營的讚揚,也有西方民主陣營的痛斥。還有學者認為,卡斯特羅的死,表明第一代國際共產主義領導人時代的終結。請看報導。

自1959年在古巴建立美洲首個共產主義獨裁政权後,到2011年退休前,卡斯特羅掌握古巴的命運長達半個多世紀。經歷了11位美國總統,但始終堅持與美國對著幹。

不過卡斯特羅也親眼見證了兩國關係解凍。今年7月,美國和古巴重新建立外交關係,奧巴馬總統今年還對古巴進行了訪問。

雖然關於卡斯特羅有不同的評價,但在一些西方人士眼中,卡斯特羅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暴君。他嚴厲鎮壓異見人士,在他執政期間監獄裡最多關押著八萬名政治犯。他執政後,有超過100萬的古巴人逃離了這個貧窮的「理想國」。

大陸民主人士孤鶴:「老卡在世,一是把古巴成了反美的一個堡壘,從他勾結赫魯曉夫,把導彈進入古巴,造成古巴危機,差點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戰,從這點開始一直和老美作對。第二,把古巴建成一個人間地獄,剝奪了古巴人民的自由。」

卡斯特羅上臺後,致力於輸出共產暴力革命。他將數以10萬計的軍隊送到拉美多國。在拉丁美洲,委內瑞拉、玻利維亞、厄瓜多爾等多國受他影響,仍由左翼操控政權。

卡斯特羅死後,拉美左派同盟國家領導人,第一時間表示哀悼。俄羅斯和中共領導人對他也表示了讚賞。

儘管中共官方媒體稱卡斯特羅是「古巴革命領袖」,但美國新當選總統唐納德•川普則發表聲明,把卡斯特羅稱作壓迫自己人民近60年的「殘暴獨裁者」。川普說:「卡斯特羅的遺產是行刑隊、盜賊、無法想像的苦難、貧困和對基本人權的剝奪。」

佛羅里達州聯邦參議員魯比奧,是流亡美國的古巴人後裔。他在一份聲明中說:「卡斯特羅在奪取權力時許諾說要給古巴帶來自由與繁榮,但是他的共產主義政權把古巴變成了一個貧窮的海島監獄。在過去60年裡,數百萬古巴人逃離自己的國家,那些被指控反對卡斯特羅政權的人經常被監禁甚至遭殺害。」

據報導,在美國佛羅裡達州的流亡古巴人聚集區,對卡斯特羅去世的消息欣喜若狂。他們湧入邁阿密街道,打開香檳、揮舞古巴國旗表示慶賀。有人說:「我們為這一刻等待了55年了」。

在邁阿密的「小哈瓦那」凡爾賽餐廳外,懸掛的標誌上寫著:「撒旦,卡斯特羅現在屬於你了」。

旅美文化學者王康:「在自由民主、人權人士來看,卡斯特羅當然是個暴君,是個獨裁者。他統治古巴已經半個世紀了,典型的一個共產黨的獨裁者。但是在中共人士看起來,他當然是一個無產階級革命家,革命領袖。」

旅美文化學者王康表示,卡斯特羅的死值得古巴流亡民眾慶賀。如果江澤民等哪天死了,六四這一代人會跟古巴流亡人士的心情一樣,也會大放鞭炮慶賀。

王康指出,卡斯特羅跟毛澤東、金日成、胡志明等共產主義領導人是同一代的,他的死,也表明國際共產主義第一代領導人的時代全部結束。

大陸民主人士孤鶴也表示,現在共產主義陣營的小兄弟不多了,只剩下中國、朝鮮、越南和古巴在苟延殘喘。一旦中國大陸發生改變,共產主義就將被徹底的掃進歷史的垃圾堆了。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