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失道德高地 前港督彭定康:港獨非民主

【新唐人2016年11月27日訊】前港督彭定康隔兩年多再度訪港,期間出席香港外國記者會午餐會時,談到近期的熱門話題宣誓風波時,批評有人將港獨與民主混為一談,將可能沖淡對民主的支持。

年過七十的彭定康自2014年後再度訪港,魅力不減,在香港外國記者會午餐會上,幾乎座無虛席。他致辭時談及香港近期的宣誓風波,以自己為例,強調宣誓是一件嚴肅的事。

前港督彭定康:「我當英國國會議員時也曾宣誓,這是嚴肅的事,於倫敦宣誓時我手按聖經,宣誓不是甚麼笑話,不宣誓就不能就任,我估計各地立法機關也有同樣要求。」

彭定康表示,「港獨」沖淡香港人對民主的支持,不應該將「港獨」與言論自由混為一談。

前港督彭定康:「若要我將『港獨』與民主混為一談,將會是不誠實、可恥和魯莽。『港獨』不會發生亦沖淡民主支持,『港獨』會引起各種滑稽的行動。這不應出現在追求全面民主的成熟社會中。」

他又說,兩年前香港年輕人為民主定下道德高地,若因數名鼓吹「港獨」人士行動而失去這片道德高地會是悲劇。他並認為宣誓風波應留待香港法院處理。被問到如果他成為香港特首,第一件事會做甚麼,他指會與持反對意見的人士開啟對話之門。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