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髮型也變了 19大留任成定局?

【新唐人2016年11月27日訊】日前,「打虎」猛將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中共央視的新聞報導中露面。外界觀察到他的髮型有所變化,其形象也有所改變,引起外界關注,也增加了外界對他十九大留任的猜測。而近日傳出王岐山一兼任北京當局新組建的中央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消息,讓輿論界相信王岐山留任後將成為新的超級檢察機構監委會的掌門人。

據香港明報報導,王岐山前日在中央電視臺露面時,髮型明顯有所改變,原本稀薄的頭髮顯得厚實,整個人亦顯得年輕了,更增加了外界對他明年十九大留任的猜測。

由於中共喉舌媒體對中共政治人物的報導方式與報導中展示的畫面形象,往往能夠透露出與該政治人物相關的一些政治動向。所以,一些特殊政治人物的形象的改變,也會成為外界據以觀察有關政治變化蛛絲馬跡的一個小窗口。

此前不久,中共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突然染髮,形象因此大變,亦曾經引發海外輿論關注,認為這個跡象或顯示出,胡將調任上海出任一把手的消息或非空穴來風。

稍早,中紀委監察部官網在11月初發佈了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的消息,稱北京當局已部署在北京、山西、浙江試點設立各級監察委員會,作為行使國家監察職能的專責機關。

11月25日,中共官媒報導稱,王岐山已兼任中央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並於近日到北京、山西、浙江3地開展試點調研。

當時,海外輿論普遍的認為,習近平當局這次試點監察體制改革,是為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後繼續留任而「量身定製」的職位,這同時也是北京當局把中紀委的檢察權力從黨內監督的層面擴展到國家層面的一種嘗試,是習近平在六中全會確立核心地位後的一個重大舉措。

有分析認為,由檢察院反貪局、中紀委等監察部門整合而形成的新的國家檢察機構——監委會,將是一個獨立於中共人大、政協、檢察院、法院系統之外的「超級」反貪檢察機構。這個機構的建立,有可能一改以往監察機關無法實質性地將中共人大、政協、檢察院、法院列入監察對像的現狀,實現對所有行使公共機構以及公職人員真正意義上的全面監督。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分析人士說,國家監察機構的調整或將賦予中共高層反腐機構更多的權力,同時為反腐機構最高領導人——王岐山留任鋪路。

《美國之音》也在報導中引述政治經濟學者程曉農的觀點稱,王岐山在過去的4年反腐中積累起來的經驗和震懾力,正是習近平所要借重的,所以估計王可能不會在十九大時退休。

時政評論人士謝天奇表示,習近平上臺後以反腐清洗江澤民勢力,王岐山成為立下汗馬功勞的最重要助手。估計接下來王岐山將繼續留任並主導監察委的實際運作,以確保重建的監察委仍是習近平陣營掌控的親信權力體系。這不但可以保證對中共黨內江派勢力的清洗行動繼續深入,而且將反腐敗行動擴展到社會各個層面,有利於廣大範圍清洗江派勢力,為全面重建社會秩序提供保障。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