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美國大選告訴中國人甚麼

美國大選的硝煙雖已散去,但它的影響仍在發酵。儘管中共黨媒使足了吃奶的勁拚命醜化這次大選,但對於有基本思考能力的國人來說,旁觀美國新總統產生的整個過程無異於上了一堂免費的公民課,無形中對美國的民主制度有了一種身臨其境之感,可謂受益良多。

有網友總結將這堂課對國人的啟示概括為以下八大方面,我以為概括的很準——

1. 輸了的沒有生命危險,不會被安上野心家的罪名;不會被指分裂國家,反對某黨而獲罪。

2. 原來選舉不是一個候選人,不是走過場,不是內定的。

3. 選舉是需要演說的,需要向選民推介自己,將施政理念交代清楚,把選擇的權力實實在在的交給選民。

4. 選舉不是金錢遊戲,不是誰錢多,誰漂亮,誰有背景,誰有資歷就能當選的!

5. 總統只是普通人,有著各種人的優點和缺點,不是聖人讓你們膜拜的。人民不須喊萬歲的!

6. 人民有批評政府和政府領袖的自由,甚至可以醜化描黑領袖,但領袖絕對不能醜化人民。

7. 無論甚麼樣的政府,都不能插手新聞媒體。新聞媒體必須是獨立自由的。對所有事情人民都有知情權。

8. 軍隊是國家的,不參與政治鬥爭。司法是獨立的,任何黨派都不能掌控。

有了這幾點,無論選舉怎麼臟亂差,選出來的都必然是必須聽取人民呼聲,尊重人民意願,真正為人民服務的政府,不然眼睛雪亮的民眾幾年後就會投票讓你滾蛋。而中國的現實跟這八個方面全都是反過來的。

按中共的說法,美國大選這叫「邪路」,一黨專政才是「正路」。哪是邪路哪是正路,旁觀了這回的美國大選之後,相信有更多的中國人都看明白了。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