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螃蟹反被蟹鉗傷 廣州老人截肢後仍不治身亡

【新唐人2016年11月23日訊】近日,廣州市海珠區一名75歲黎姓老人,在殺螃蟹時不慎右手虎口被蟹鉗傷,導致傷口被食肉菌感染而患上了壞死性筋膜炎,經截肢搶救,最終仍病情過重不治身亡。

接診黎伯的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急診科副主任王偉雄介紹,其實黎伯的傷口並不大,起初也沒有引起老人的注意,也沒有對傷口做相應的處理。隨後,黎伯的身體狀況逐漸惡化,不但手背發紅腫脹且發黑,還出現了腹瀉、腹痛等症狀。

家人將黎伯送到附近一家醫院「吊針」,但不見效,又將他送到廣醫二院急診求醫。然而,短短三天,黎伯病情已迅速發展,被送到廣醫二院時已休克,心、肺、腎臟、肝臟等多臟器功能損害。

醫生確診黎伯為壞死性筋膜炎。老人被送入ICU,雖經過右上肢截肢搶救,最終在11月18日仍因病情過重不治身亡。

接診醫生王偉雄表示,食肉菌都可以從小小的傷口進入人體,並且其毒性強,抵抗力差的人根本無法抵禦,而且這種細菌的致死率非常高,市民在接觸、處理海產品時一定要多加小心。

「食肉菌會在任何筋膜部位感染,病人必須儘快入院切除壞死組織並使用抗生素,否則可致敗血症及多種器官功能衰竭,24小時內可致命。」王偉雄說。

他在臨床上就曾碰到一40多歲壯年男性患者因沒有及時就醫到醫院一天內死亡的案例,「此例病例患者自身患有慢性腎功能不全,救治難度更大。」

「最主要的預防方式就是小心謹慎處理海產品。」王偉雄提醒市民,如果不小心被買回來的海鮮弄傷了手,記住要馬上用消毒藥水清潔;若有傷口裸露一定不要接觸海產。有尖刺的魚鰭、龍蝦和蟹,同樣可透過傷口傳播給人類,因而潛水、垂釣、街市海鮮檔都存在一定風險。

被海鮮刺傷的傷口,可能會紅腫,發熱及疼痛,這些是發炎的症狀,但若傷口感到異常痛楚,則很可能是食肉菌的主要症狀,需要即時求醫。

王偉雄表示,若能及時治療,人類往往可以通過抗生素殺死食肉菌,但稍為拖延,就足以令病情加重,即使最後保住性命,也可能難免要進行肢體切除手術。

食肉菌,又稱為噬肉菌,它並非單一細菌,而是指會引起「壞死性筋膜炎」的一些混合病菌,其中最常見的致病原有化膿鏈球菌、創傷弧菌,其他的病菌還有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等。因這些病菌感染皮下的筋膜引起發炎,臨床病程快速而嚴重,死亡率高,所以才被冠上「食肉菌」的名稱。

壞死性筋膜炎又稱食肉菌感染,是一種非常罕見的感染性疾病。食肉菌專「吃」脂肪和筋膜,如果不及時清除,短時間內患者就會發展為中毒性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記者張莉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