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川普的搭檔副總統彭斯素描

與美國當選總統川普衝動的性格相比,候任副總統邁克‧理查德‧「邁克」‧彭斯(Michael Richard「Mike」Pence)要低調、溫和、安靜的多,而他在川普與共和黨大佬之間進行良好的溝通的作用至關重要。現眾議院議長裡安在其宣佈參選後,如此表示:「對彭斯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是我們也是我的朋友。」

57歲的彭斯是現任印第安那州州長,作為保守派代表,彭斯在共和黨及茶黨內富有較高的聲望,但在全美範圍內,他的知名度並不高。然而,在今年7月20日召開的美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上,也是他獲得副總統提名的大會上,他的演講獲得了全場熱烈的掌聲,美國也進一步瞭解了彭斯。

在演講中,彭斯如此自我介紹道:「我是一名基督徒、保守主義者和共和黨人」。他在列舉了自己在印州的政績後,表示美國需要強大,世界需要美國的強大。在世界舞台上,川普將帶動和領導這個世界。

彭斯呼籲道:「我們是上帝腳下的自由之邦,秉承自由、民主與公正的信念……現在是我們做出選擇的時候:如果你想擁有一位能夠保護美國、保護警員、減稅、發展經濟、排除官僚主義、修建更安全的邊境、維護法律尊嚴和打碎華盛頓現狀的總統,我們現在已經有了選擇——這個人、他的幕僚團隊和我們的黨已經做好了準備——我們將讓美國再次強大!」

這樣的彭斯,正是川普所需要的,川普稱讚他「是一個有個性、有榮譽和誠實的人」。在競選期間,彭斯在黨內的良好人脈關係發揮了作用,一些共和黨議員決定支持川普也是因為彭斯的緣故。

大選投票前4天彭斯曾說,「我們應該為國家祈禱,像林肯那樣的祈禱:不是說神站在我們這一邊,而是,用他的話說,我們願意站在神的身邊。」在這樣的彭斯的搭檔下,川普最終問鼎總統寶座。

1959年出生於印第安那州哥倫布市的彭斯,畢業於漢諾威學院歷史專業,其後獲得印第安那大學麥肯尼法學院法學院法學博士學位。在投身美國政壇之前,曾擔任過律師、電視節目主持人、網路脫口秀節目主持人。2001年至2013年1月,擔任眾議院議員;2009年1月至2011年1月,擔任眾議院共和黨黨團會議主席,其在共和黨內的人脈十分廣泛。2012年底,彭斯當選為印第安那州州長。

作為虔誠的基督徒,彭斯反對同性戀,反對同性婚姻,反對墮胎。2000年,他說同性戀者應該進行治療。他還多次嘗試約束計畫生育組織,並在印第安那州獲得成功。他亦拒絕為婦女和少數民族提供更好工資的法律。在任州長期間,作為州長,他簽署了引起爭議的宗教法《宗教自由恢復法案》。該法案的反對者認為此法是對同性戀社區的歧視,彭斯受到了強烈批評。最後,他不得不重寫法律條文,但是在媒體採訪中,他極力捍衛原始版本。

彭斯曾說約翰‧肯尼迪總統和民權活動家馬丁‧路德‧金是他最崇拜的兩位英雄。在政策方面,彭斯反對擴大「歐巴馬健保法」,反對為非法移民提供入籍途徑,反對對富人提高徵稅等。在對企業低徵稅、削減社會服務,以及對氣候變化持懷疑態度上,彭斯與川普持共同立場。雖然在移民問題上,兩人觀點相似,但彭斯稱川普的反伊斯蘭人的想法是「侮辱性和違憲的」。

此外,彭斯還主張公開對神的尊崇;美國人擁有絕對擁槍權;社會安全金私有化;支持和擴大自由貿易;擴充美國軍事等。

對於中國的態度,彭斯在10月5日與民主黨副總統人選凱恩辯論時曾有所涉及,關於中國的議題涵蓋南海、亞太局勢、朝核問題等。

彭斯表示,美國需要令其核武部隊現代化,美國也需要一個有效的外交政策,彙集亞太國家資源,向朝鮮施壓,促其放棄核計畫。他甚至說,在歐巴馬的任期裡,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和烏克蘭,中共、朝鮮等無視美國的力量。「如果川普當上總統,我們就不會出現這種景象」。

而對中共和中國的區別,彭斯亦十分清楚。在其任州長期間的2015年1月,享譽美國的神韻藝術團來到印第安那州印弟安納波里斯市演出,作為州長的彭斯等政要發來褒獎令和賀電。彭斯在褒獎中讚嘆道:「美國神韻藝術團的演出是展示沒有中共意識形態影響的真正中國傳統文化的演出,展示了中國失傳已久的寶藏,以及它的復興與恢復。」「印第安那州被神韻選中而倍感榮幸,同時印第安那州因能有機會欣賞到中國傳統與當代的文化而感到幸運。」

演出當晚,彭斯辦公室的社區事務主管Diego Morales先生還代表州長在劇院向當地神韻主辦方頒發褒獎。Morales先生表示:「我非常榮幸能代表州長彭斯來此,親眼目睹中國五千多年文明(在神韻演出中呈現)。中華文化實在是十分博大精深。」「顯然中國還是一個共產國家,很多事情都被禁止。尤其在文化、信仰方面還不是(自由的)。我今天領悟到神韻演出展現了中國大陸人的真實生活。」他還呼籲:「我想告訴印第安那州和美中、甚至全美的人,叫他們一定要來看神韻,因為她擁有強大的感召力,裡頭有非常、非常感人的訊息。」

毫無疑問,美國再次出現了一位篤信上帝的副總統,是美國之福,也是世界之福。他在未來的日子中,將在川普政府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德克薩斯州議員Jeb Hensarling說,彭斯是「收集所有簽名的人,有助於實現許多政策舉措的人」,「他做的事肯定要多於搭飛機去出席哪位外國政要葬禮。」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