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換鈔 民眾沒現金結婚 央行忙解圍

【新唐人2016年11月21日訊】印度央行週一(11月21日)宣布,國民可以提取250,000盧比(約3,670美元)用於婚嫁相關事宜,前提條件是,有此需要的民眾需要提交足夠的證據,並且婚禮需在12月31日之前舉行。

印度央行表示,提取婚禮相關的現金可以由結婚雙方父母中的任何一人完成,也可以由即將結婚的準新郎、準新娘提取。想要提取現金的人也必須提交舉辦婚禮的證據,包括婚禮的邀請信、結婚場所的預訂單等等。

11月8日,印度總理突然宣布取消500和1000盧比舊幣的流通。這兩種紙幣是市場上流通的兩種最大的幣值,86%的流通貨幣也是這兩種。莫迪採取此舉的原因是為了打擊腐敗和影子經濟。

換鈔政策宣布後,大批印度民眾每日前往銀行,打算兌換手上的鈔票,但很多時候都只能存款,往往空手回家。有人更在即將嫁女之時,沒有現金支付婚禮費用。

此前有報導稱,拉賈斯坦邦農民拉姆(Jowara Ram)的女兒即將出嫁,他早前按照銀行職員的指示,把持有的500盧比及1000盧比紙幣存入銀行,合共10萬盧比。不過,拉姆之後每日一大清早前往銀行,打算領取其他面值的鈔票時,銀行都以「缺錢」為由拒絕,令他大為緊張。

印度央行日前的新規定確實可以為拉姆這樣的父母解圍。

印度央行對農民也採取了較寬鬆的措施。央行表示,農民可以從借貸或者存款賬戶中每週最多提取25,000盧比。此前,印度政府破例允許農民使用面值500的舊幣,從國有商店購買種子。

(記者張旖旎編譯報導/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