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全球第一「感冒大國」 去年10億人次染病

【新唐人2016年11月21日訊】近日,一項全球調查顯示,中國去年超10億人次得過感冒,人均每年感冒18.5天,成為全球第一「感冒大國」。

據陸媒報導,由鍾南山等多位專家參與編寫的《中國家庭感冒防治關愛手冊》,於11月19日在廣州發布。中國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鍾南山表示,中國民眾對感冒的認知仍停留在「小病」階段,殊不知感冒已嚴重影響到大眾的日常生活、健康乃至生命安危。

鍾南山表示,在中國大陸,每年都有大量由感冒所引發的急性病例。患有呼吸道慢性疾病的人群或老人等特殊人群,感冒後往往不立即就醫治療,結果誘發更為嚴重的疾病,威脅生命健康。他呼籲民眾與醫療群體應認真對待感冒,要以專業的治療方法,降低感冒對社會的危害。

鍾南山引述一項全球調查稱,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一「感冒大國」,去年一年內有超過10億人得過感冒,人均每年感冒時間長達18.5天。雖然大多數醫生和藥師建議感冒患者在家休息,避免傳染且促進康復,但仍有75%的受訪者曾在感冒或流感期間堅持外出工作。

除了成人感冒,在嬰幼兒感冒上,同樣由於感冒認知不足,引發諸多嚴重後果。例如服藥種類不當、不按劑量服用,甚至由於治療不當,對兒童造成終身影響。

鍾南山指出,20世紀的5次全球性流行性感冒事件中,有2次爆發於中國。21世紀的非典型肺炎、禽流感、A型流感更是引發中國全民健康危機。

(記者張莉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