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峰會 習宋短暫交談10分鐘 聚焦中小企業

【新唐人2016年11月20日訊】擔任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APEC經濟領袖特使的宋楚瑜,今天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與ABAC對話會前會晤,隨團的親民黨立委李鴻鈞會後轉述,談話內容為相互問候,並談及希望中國當局能再度重申兩岸經貿往來,特別是對台灣中小企業照顧的方向不變。

APEC領袖峰會在秘魯時間19日舉行領袖與ABAC(企業諮詢委員會)對話下午登場,秘魯總統庫辛斯基(Pedro Pablo Kuczynski)一一迎接各國領袖進場。

ABAC對話現場,宋楚瑜習近平都出席,會議開始前,宋楚瑜先與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 握手寒暄,宋楚瑜被安排在面對舞台左手邊數來第2位,右手邊是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左手邊是普京,習近平在宋左邊,雙方相隔5個座位。會議結束後,習近平主動走近與普京握手致意。

宋楚瑜在會前曾與傅洛曼、普京皆有自然互動、握手並進行短暫交談,在活動結束時,所有領袖進入閉門的非正式對話。

晚間,APEC代表團顧問李鴻鈞受訪時表示,宋楚瑜與習近平兩人在ABAC大會前,雙方自然友善互動,交談內容為相互問候,並談及希望大陸當局能再次聲明兩岸經貿往來,特別是對台灣中小企業照顧的方向不變,這是雙方協議後對外公布內容,雙方都可以接受。

李鴻鈞說,兩人坐下來會談時間不只10分鐘,兩人會面沒有誰主動的問題,兩人沒有事先約定,在會場上,兩人一見面就自然談起來;雙方協議會後發布新聞稿,但有默契不提供照片。

總統蔡英文是否知情?李鴻鈞說,宋習兩人會面是今天偶然發生的事情,事後當然要向總統報告。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