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涉兩大「反習」事件 《財經》總編王波明辭任董事長

【新唐人2016年11月18日訊】日前,中國大陸財訊傳媒集團有限公司,發佈了王波明辭去該公司執行董事兼董事會主席職務的消息。此前,海外曾熱傳王波明因捲入「反習事件」已被限製出境。

北京時間11月15日晚間,財訊傳媒集團有限公司發佈公告稱,自即日起,王波明辭任公司執行董事兼董事會主席之職,但他將繼續擔任中國證券市場設計研究中心總幹事、《證券市場週刊》社長及《財經》雜誌總編輯。

財訊傳媒總裁戴小京日前對陸媒表示,王波明辭任後暫時沒有接任者。

王波明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國際金融專業,是中共已故外交部副部長王炳南之子,也是中信證券前董事長王東明的胞弟。

今年4月8日晚,哥倫比亞大學「國際領袖獎」的頒獎典禮,在美國紐約文華東方酒店舉行。獲得這個獎項的王波明「因病未能參加此次頒獎」,隻派代表出席了哥大的頒獎晚會。

當時,海外中文媒體上熱傳,王波明辦公室對外稱王生病了,但其實王波明已經被隔離調查,是否會正式抓捕,尚不確定。

海外媒體引述多個消息來源透露,王波明因涉嫌捲入無界新聞發表攻擊習近平的公開信事件,以及涉及2015年夏、秋之際中國股災期間「惡意做空」事件,已經被北京列入犯罪嫌疑人,並被限製出境。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3月4日,無界新聞網突然轉發一封要求習近平辭職,並以習近平及其家人的人身安全相要挾的公開信。隨後,無界新聞網被整肅,多名涉案人員被調查。而負責無界傳媒內容操作的,正是財訊傳媒旗下的《財經》人馬。首先被查的無界傳媒執行總裁歐陽洪亮,以前就曾經是《財經》雜誌的記者。

2015年8月底,中信證券最高決策機構——執行委員會中,至少有7名高管因涉嫌在股災期間參與內幕交易被扣查,其中就包括總經理程博明和董事總經理徐剛。董事長王東明雖倖免,但去年11月也已卸任董事長職務;同時,涉嫌參與股災的中信證券副董事長、中共常委劉云山之子劉樂飛被踢出董事會。

稍後,王波明主管的《財經》雜誌社記者王曉璐,因涉嫌夥同他人編造並傳播證券、期貨交易虛假信息,於8月30日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因為「財訊」與「無界傳媒」關係密切,在「公開信事件」發生後,王波明被列為公開信事件關聯圖中的重要人物之一。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