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濤:頭號通緝犯「回國自首」 標誌性勝利

大陸第一女巨貪、百名紅色通緝令頭號嫌犯楊秀珠外逃13年後,11月16日被押回大陸。這是一種標誌,法廣的報導《紅色通緝令重要嫌犯楊秀珠返國投案》中說:「儘管中美雙方沒有引渡協定。楊秀珠曾任溫州副市長和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是中國百名紅通令中第37名返回中國的人員。但這37人返國的具體情況不透明。中紀委網站稱,楊秀珠的歸案是「中美反腐敗執法合作的重要成果,表明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有腐必反。」中紀委還稱,中美聯合工作組多次就楊秀珠案開展調查取證,楊秀珠涉案的資產被凍結和追繳。」

楊秀珠的故事和其他貪官一樣,也沒有甚麼可以講的。她逃跑的年代是2003年,曾經是一個很火爆的人物,曾跑到義大利、荷蘭還有美國,她在紐約曾經購買房產出租,靠房租供養自己的生活。她是攜帶家眷一起逃跑的,捲走了2.5億元人民幣,當時這個數字是非常巨大的。當時聽說的貪污沒有上億的。大家都認為,她的錢不可能再追回來了。她輾轉了很多國家,在2014年曾在荷蘭申請難民,沒成功,又到了加拿大,從加拿大乘火車到美國入境的時候,因為使用假護照被抓了,她又在美國申請政治庇護,期間中國政府和美國還有過交涉,她還在海外的時候,資產已經被凍結了。

今天很多人在往外跑的時候,以為只要能把錢帶出去就行了,中國人帶出海外的錢能夠把全球房產都炒起來了。中美之間雖然沒有引渡條例,但如果證明一個人的資產是違法的,可以以國家的行為進行追繳,重新進行資產來源的認證,這對所有像楊秀珠這樣的人都是一個沉重的打擊。

很多中國人拿出來的錢在證明錢的來處的時候,都撒謊作假,做假證明已經像吃油條喝豆漿一樣平常了,這些人一定會把自己的錢做得非常合法,看起來非常漂亮。你要多少錢我可以給你,但你要給我把賬做的漂亮。

楊秀珠其實自己會怎樣已經無所謂了,她年齡很大了。現在關鍵是否會影響她的孩子和孫子。她是否會以自首來保住自己的孩子能夠留在美國。無論怎樣,這件事打擊面非常大,說明王岐山一定會讓中紀委創收,把跑出去的錢拿回來,他拿回來的多,李克強印票子就少些。

在過去時間裏賺了錢跑出去的,或正準備跑的,這件事情造成的威懾力量會遠遠大於事件本身。中紀委為甚麼這麼宣傳這件事情?意思就是說,我知道你們都想跑,可能都在挪錢呢。你們出去一個,我就弄回來一個。但放心吧,這些人也是嚇不住的,他們會照樣玩命往外弄錢。因為放在家裡也是死。習近平和王岐山其實也明白,所以說反腐永遠在路上。說明甚麼問題?反腐不可能成功,僅僅是手段。

昨天還看到了一個很特別的消息,

「上海市地方誌辦公室副主任生鍵紅博士,在美國接受了新唐人與大紀元時報的聯合採訪,向外界傳遞習近平對中華傳統文化的推崇。有資深中國問題專家認為,中共的現任官員,打破禁區,接受兩家敢言媒體的採訪,意義非同尋常。」

生鍵紅是現職官員,她10月底到紐約進行文化交流敢接受新唐人和大紀元的採訪是具有標誌性的,她在採訪中稱習近平為先生,而不是大陸慣用的「主席」或者「總書記」,措辭斟字酌句。

「生鍵紅:『他80年代在福建寧德小縣城工作的時候,那個時代就提出傳承中華文化、編好志書、做好年鑑,他有專門一段講話,而且推動了這項工作。』」

地方志,就是講各地歷史景物的,例如講北京的《帝京景物略》,記錄著與北京相關的人和文化,風俗,建築和民生,以及有趣的故事。例如各個地方練武術的名人在地方志中都會記載。記錄著文化奠基的過程。那是中華民族的東西,會擯除掉中共黨的東西,不會用所謂的「批判的」眼光去刪剪,隻留下對黨有利的。中共本身就是扼殺傳統文化的。

生鍵紅是負責上海市地方志的官員,她敢去接受新唐人和大紀元的採訪,這些官員在出訪的時候,可能在條例中明確講不能接受大紀元報紙和新唐人電視臺的採訪,這是出訪規矩。她這麼做了,而且談到了習近平的故事,這是一個時代的標誌。

習近平和王岐山是做事情,辛子陵在分析中都提到這樣的看法,習近平和王岐山不管外界怎麼評論,他們就是要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對於習近平的做事風格,BBC昨天翻譯了一個英文的短消息,《習近平招募「之江新軍」鞏固權力基礎》我個人覺得「之江新軍」這樣的稱呼很無聊,這是相當一部分海外媒體,為了增加自己書目的銷售量或點擊率創造的一些新詞,「新四人幫」就是某些個別的媒體說出來的,因為當初就是拿出「四人幫」保住毛澤東,現在又想拿出「新四人幫」保住江澤民和曾慶紅。

但現在誰是四人幫?在反腐過程中,郭伯雄也折了,郭伯雄真正的官位高過徐才厚,你再弄個五人幫?「新四人幫」的說法出來後,習近平在六中全會中說黨內高級幹部陽奉陰違,本來打擊的人包括劉雲山,結果劉雲山自己也說出來黨內高級幹部陽奉陰違,真真假假如何分辨呢?

「10月被冠上『黨內核心』的習近平,有權力在中共政治局25名精英中安插自己的盟友。」報導稱,在習近平提拔的「之江新軍」中,最為引人關注的是蔡奇。他在今年10月被任命為北京市代市長。「這一任命為他出任北京市委書記打開大門,因此也確保他能在政治局常委中獲得一席。」

北京市委書記能在政治局常委中獲得一席這是有問號的,是錯誤的概念。他一定會成為政治局委員,倒是真的,而且他一定要是市委書記而不僅僅是市長。

我們可以看到在海外中文媒體那種狂轟濫炸作用之下誤導著中共體制內部鬥爭的描述,不過,蔡奇突然成為代理市長這是值得大家關注的。我不認為習近平一定在為十九大準備甚麼,我認為任何現在的,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廣東、浙江,這樣省份一把手的重新被任命是為習近平向大家公佈誰是黨內的野心家、陰謀家、陽奉陰違者對他的權力懷有野心的那個人,他做的一切都是為這個事情做鋪墊。

我說過,無論海內外,今天就是一個完全大變革的年代,川普當選美國總統,這件事情在世界媒體上稍微平靜了一些。川普表現出來的是人的真實品質,無論是他好的方面還是不好的方面,人們心中習慣的、被媒體頌揚的精英很多都失去了光彩,很多精英有著相當虛偽的一面,掩蓋的一面,甚至還有罪惡的一面。現在價值觀中,人們心目中的成功者也有很多人的品質出現了巨大問題,這些問題在社交媒體的烘托下展露無遺。

很多人討論說,中美之間的關係到底會怎麼樣,我認為如果你還死守精英文化和理念,你根本就不可能準確預測後面會發生甚麼。一些剛看我節目的人說,搞不懂他到底在說甚麼。看了一段時間後,他會說,濤哥真是這麼一回事。

人們希望接觸到的是一個真實的人,當一個精英忙碌一天回到家裡,獨處的時候大多時候都是失落和感慨。因為奮鬥了一天,他知道得到了甚麼,失去了甚麼,有時得到的是別人認為寶貴但自己都不知道為甚麼去追求的東西。因為這些東西並不是自己想要的,而是被周圍的環境烘托的。

我看到一個小故事,非常有趣,從中可以品味出人生的哲理。

一對父子,父親早晨起來倒了一杯牛奶,問兒子,這是甚麼?兒子說,這是牛奶。父親又拿了一個玻璃杯,倒上橘汁,父親又問兒子,這是甚麼?兒子心裏嘀咕,老爹有問題了。然後說,這是橘汁。父親有拿了一個空杯子往那裏一放,問這是甚麼?兒子說,這是杯子。父親說,「你明白了,人們被教育的過程,會讓人偏離了本來的自己。一個杯子裡裝了牛奶,我問你是甚麼,你說是牛奶,你已經看不到杯子了。在你的視覺中,觀念中,認識中,你已經完全忽視了杯子的本身,當我倒進去橘汁的時候,你說是橘汁,只有在甚麼都沒有的時候,你才認識到了自己的本來。這是生命的悲哀」

現在奉行的、而被川普打碎的精英主義,就是一種灌輸主義,叫做被教育的過程,就是樹立觀念的過程,就是牛奶倒進杯子裡的過程,所有的這些東西卻不是生命的本身。當在慾望的促使之下,人被外界的環境灌輸了甚麼,就會引起人甚麼樣的慾望興趣,這個人就會成為了甚麼東西,失去了自己的本來。

今天看到一個新聞,有關羽壇傳奇人物林丹,我個人想不到他怎麼傳奇了,他被抓住有小三,是個國內選美的女孩,他老婆剛剛在11月份給他生了孩子,他自己也承認了。這就是我說的,大家心目中的精英,人的品質的實際會被擊碎的。這就是今天的年代,一個人稱傳奇式的人物,犯了一個所謂「男人都會犯的錯誤」,大家也就一個樂子。因為他逃不掉慾望的驅使的時候,不讓他找小三,可能嗎?嘲笑他的人,有多少是抱著小三、小四在嘲笑呢?這是非常真實的一幕,也是殘酷的一幕。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嚴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