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當選總統 國際社會冷靜期待

【新唐人2016年11月13日訊】新聞週刊(552)週二,美國地產大亨川普以黑馬之姿在美國大選中奇蹟獲勝。這一結果不僅讓美國國內的一眾專家學者大跌眼睛,也讓緊密關注這次大選的整個世界驚訝。很多國家領袖在向川普表達祝賀的同時,也體現出謹慎的觀望態度。

歐洲一些主要國家及歐盟領導人在祝詞裏強調了本國與美國相似的民主價值觀。

德國總理默克爾:「我向美國總統大選的勝者川普表達祝賀。德美之間的夥伴關係一直是德國外交政策的重要基石,以應對時代的挑戰。」

法國總統奧朗德表示,川普的當選讓歐洲人有機會獨立面對挑戰。

法國總統奧朗德:「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迫使歐洲人清楚、明確、有能力克服面臨的挑戰。我們必須定義新的美國政府,確定歐洲和美國之間的關係。這是所有歐盟成員國所想的。」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和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寫給川普的賀信中,強調歐盟與美國的戰略夥伴關係是建立在自由、人權和民主這些共同的價值觀上,需要進一步加強,來應對目前的挑戰。兩位主席還邀請川普儘早訪問歐洲。

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我們祝賀川普獲勝,同時我們也知道這個結果帶來的挑戰。其中之一就是,未來我們跨大西洋關係的不確定性。」

歐洲議會主席舒爾茨:「我們有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責任,我希望,我們能進行富有成效的深入合作,像以往那樣,一起解決面臨的挑戰。」

俄羅斯總統普京、以色列總統魯文•里夫林,以及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都表示要與美國建立良好關係。

川普獲勝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有人與英國今年六月公投脫歐的結果相提並論。而對於與歐盟關係有些尷尬的英國來說,川普當選是一個鞏固其國際地位的好機會。

英國外交部長鮑里斯•約翰遜:「川普想要自由貿易協議,我相信這對英國來説是個好機會,可以建立與美國的關係,這對我們來說具有根本的經濟上的重要性,而且對世界的穩定與繁榮也非常重要。」

11月10號,川普和英國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通話十分鐘左右。川普在電話中表示,希望恢復美英之間的良好關係,還邀請特蕾莎•梅儘快訪問美國。

在亞洲方面,韓國總統朴槿惠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先後致電川普,並希望就朝鮮核問題等全球性議題展開合作。

不過,川普參選中曾表示要盟國承擔更多軍事費用,日本和韓國都召開了緊急會議,商討對策。日本媒體報導,為鞏固美日同盟關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最快下週四到美國紐約和川普見面。

中華民囯總統蔡英文也在美國總統大選落幕當晚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指示穩定金融情勢、持續推動台美經濟合作,並要求外交體系與新團隊密切聯繫。

有評論說,川普當選表明選民厭倦了表面政治正確實則利益為本的所謂精英,顯示出在美國兩百多年來成熟的民主體制下,才能確保民衆有真正的發言權和做國家的主人。

編輯:梁東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