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川普將如何影響美國和全世界?

【新唐人2016年11月12日訊】【熱點互動】(1535)川普將如何影響美國和全世界?政治素人川普奇蹟的當選了美國的總統,誓言讓美國再次強大,並且重燃美國夢。除了與世界政要互動之外,週四川普也受邀到達白宮與總統歐巴馬會談,之後又去了國會山與眾議員議長瑞安舉行了會談。川普過度的團隊也緊張的忙於交接事宜。誰將稱為川普的內閣成員?而上任之後又有哪些重要的環節從新著手,川普又將如何影響美國與世界?當美國夢遇到中國夢,中美又將如何開啟世界格局?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政治素人川普奇蹟的當選了美國的總統,誓言讓美國再次強大,並且重燃美國夢。除了與世界政要的互動之外,週四,川普也受邀到達白宮與總統奧巴馬進行會談,之後又去了國會山與眾議員議長瑞安舉行了會談。

川普過度的團隊也緊張的忙於交接事宜。誰將成為川普的內閣成員?而上任之後又有哪些重要的環節重新著手,川普又將如何影響美國與世界?當美國夢遇到中國夢,中美又將如何開啟世界格局?圍繞著相關話題我們將和觀眾朋友展開討論,那麼在開始之前首先請大家觀看一個背景短片。

剛剛贏得大選的川普週四來到白宮,與奧巴馬總統舉行了長達一個半小時的會晤。首次會面,並沒有外界預想的尷尬,兩人除商談美國外交內政的同時,也開始著手安排接下來的權力交接。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接下來的2個月,我的首要任務就是盡力促進過度交接,確保我們的候任總統取得成功。讓我很受鼓舞的是候任總統樂意與我的團隊就這個偉大國家面臨的許多問題進行合作。」

川普也積極表示,期待能與奧巴馬在諸多問題上進行更多探討。

候任美國總統川普:「我非常期待能在將來與總統合作,包括聽他建議。他向我介紹了面臨的難題,還有極為成功的經驗,以及已經達成的非常重大的成就。因此,總統先生,同您會面是我極大的榮幸,我期待著未來能與您多多見面。」

在奧巴馬與川普交談的同時,第一夫人米歇爾也與川普的夫人梅蘭妮亞舉行了會面,對白宮未來的女主人表示歡迎。

除了川普與奧巴馬的會面之外,副總統當選人彭斯也與副總統拜登舉行了會面。中午川普和彭斯還一起前往國會,會見了眾議院議長瑞安以及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

主持人:川普將如何影響美國和世界?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的熱線直播節目,觀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今天我們請到了兩位嘉賓,一位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另外一位是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

今天我們可以看到世界媒體和美國媒體也都繼續在關注美國大選的事情。政治素人川普這種奇蹟的當選,有人稱為是逆襲的成功。不知道是否認同這個說法?但是這個結果背後跌破眼鏡。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天笑您怎麼分析?

李天笑:首先,我覺得這種說法,把他刻劃成一種非常古怪的,或者說他只是一個商人的眼界去看待政治問題,把他作為一種就是完全不懂政治、沒有任何經驗的這麼一種古怪的人來成為美國的總統。這種說法本身就是造成今天說跌破眼鏡。

因為如果說這些媒體、這些民調機構都是按照正常的、客觀的、公正的報導,民調也能客觀的反硬出最後競選的結果的話,那就不成為就是說跌破眼鏡的問題了,就是很自然的,水道渠成,他民調很高,最後就得勝。所以在這個裡面有這麼一個問題。

但是不管怎麼說,這一次他得勝我覺得是有幾個關鍵的因素。第一個關鍵因素就是,美國民眾在經歷了8年奧巴馬執政以後是需要嚮往變革,他們內心就是說希望有一個新的共和黨的另外一種理念的這種經濟模式也好、政治方式也好,來對美國進行領導,使美國能重新振發起、崛起,就是在世界上成為一個真正的領導地位;在國內的話,經濟上能有一個騰飛。

那麼這方面的話,我覺得川普他是提供一個很好的經濟計劃,他的經濟計劃就是說減少稅收、激發民眾的積極性,然後增加就業,這種情況下,經濟的底盤做大以後經濟上得到發展,然後福利也會有相應的發展。那麼他這種計劃實際上是得到了最廣大的民意的支持的。

還有一個,我覺得這裡邊就是說所謂自由派媒體在曲解這個事情,他們總是認為川普得罪西班牙裔,然後因為他的移民政策會導致很多少數族裔會不支持他。但實際上恰恰相反,為什麼?我們就拿投票的少數族裔來說,西班牙裔也好,他們是合法的美國公民才有投票權,他們可以通過合法的途徑把他們的家屬移民到美國,而那些非法移民實際上是侵害到他們的利益的,而且跟他們搶工作的。

對這個非裔選民也是這樣的。因為這次非裔選民據說投票率不如以前,但是不管怎麼說,他們也會感覺到如果這些非法的移民進來以後,同他們擔任的這些比較低層的工作實際上是同一性質的,這樣的話也會搶他們的飯碗,對他們也是不利的。所以這也是一個原因。

還有一個也是非常主要的,就是希拉里她違背了美國的建國原則,跟美國的宗教自由信仰是相違背的。希拉里表面上她也是在談宗教自由,但實際上她的政策,比如支持墮胎、支持同性戀婚姻,這些都是違背了基督教根本原則的。如果再加上這次最高法院的法官繼續由民主黨提名的話,那這個事情將繼續下去。這樣的話就對主流的基督教選民,特別是基督教福音派選民,他們是絕對不同意這個的。

再有在國際上,希拉里表面上好像對中國人權,或對其它地方的人權和宗教信仰好像也是表示支持,但實際上她做的跟她說的是不一致的。比方說對中國的人權,她從來沒有做過實際上的事情,比方說對中國迫害最嚴重的法輪功群體,她甚至是採取接受人家收買以後,她就對這個事情閉嘴了,睜一眼閉一眼,默不作聲,對人權律師高智晟也是採取這種方式。

她的基金會也很腐敗,在她當國務卿的時候接收了其他國家的捐款,當然不是以她的名義,是以她丈夫的名義。但是她當國務卿的時候,人家捐給她的丈夫,那顯然想影響她的外交政策。這個實際上也是一種賄賂的方式。所以她這個道德、宗教信仰、人權這方面也是做得相當的差,這方面我想也是選民不投她票的一個很重要原因。當然還有其它的原因,但是我想主要就是這些。

主持人:田園博士,跌破眼鏡,其中一點就是民調所表現出來的錯的離譜。您覺得民調表現出來的結果是因為這些媒體或者民調故意支持幫襯希拉里方面,還是說民調本身的方法有問題?

田園:沒錯,這次大選最令人驚異的一個地方就是,不但主流媒體的預測基本上是全部錯誤,然後甚至很多很多民調機構的結果也是錯的簡直不著邊了。那麼我覺得這個背後可能有兩種情況。有一種情況就是,有的民調機構它寧可拋棄商業信譽,也要傾盡全力把希拉里•克林頓推進白宮。

那麼從「維基解密」釋放出來的一些電子郵件我們可以發現,就是說有很多民調機構,尤其是和民主黨合作的民調機構,它們確實是在幫民主黨人搞一些手腳,在這個民調上做一些手腳。

那麼其中有一個例子就是,希拉里•克林頓的競選團隊的主席波德斯塔(John Podesta)在和一個民調機構在信件來往之中說什麼呢?說我們要像你們學習怎麼樣在民調之中特意的增加對某一類人的調查。什麼意思呢?就是說我們要怎麼樣在我們的民調樣本裡面增加比如說對黑人、對民主黨人,還有對比如說其他的支持民主黨的這種人士的調查。那麼把這些人的比率有意的增加之後,這個民調最後的結果顯示出來其實就是支持克林頓的比率比支持川普的比率要高得很多。所以我覺得這是其中的一個原因。有的機構確實是這麼做了,根據「維基解密」釋放出來的郵件,有這樣的機構存在。

第二,整體上來看,畢竟美國的民調機構它是一個商業機構,它是要以營利為目的,它要賺錢的。我相信大部分的民調機構不會把自己的信譽拋到一邊去,專門去幫一個候選人。

我覺得現在民調的方式可能有些跟不上時代的變化。現在已經是互聯網的時代,特別是年輕人,手機擁有率非常高,在家裡面有座機的人非常少。如果你這個民調機構還繼續用座機的方式去搞民意調查,能調查成功的比率比以前要低很多很多。

現在有很多人已經習慣在互聯網上發表觀點,對電話發表觀點已經變得比較不太認同。比如蓋洛普最近有一個研究發現接受民意調查的意願在美國是持續地下滑,前幾年還能達到13%,就是100個人裡面會有13個人回答你的問題,到今年已經下滑到了9%。大部分人不願意接受你的手機採訪,或者電話採訪,我就是願意在互聯網上發表我的意見。

對這個觀點有一個支持就是,在這次大選有兩個民調最為精確的,就是預測川普的當選的,一個是《洛杉磯時報》的民調,這個民調就整合了比較現代化的民調方法。它不但有手機,不但有座機,而且他們整合了一部分互聯網上的民意,所以它最後得出來一個比較相對正確的結果。

主持人:好,其實觀眾朋友早早就打來的電話,加州的江先生,江先生您好!

加州江先生:您好!我一直在關心川普,我在7月底的時候,我就從洛杉磯開到紐約,我就認定川普會當選。因為在路上我都見到很多人家裡,或者土地上都插川普的牌子,你要知道插川普的牌子,有可能他家被偷、有可能車被燒。

那麼你反觀2008年的時候,奧巴馬的支持率還算不錯,還有人在車子後面貼上支持奧巴馬的牌子,你看今年有沒有希拉里的牌子?還有新唐人我是天天看,你們請的專家叫夏明,他也是鼓吹奧巴馬留政績給希拉里,他不是說希拉里能上嗎?

主持人:關於嘉賓的觀點,他們往往都有自己的觀點,可以任意發表各自的東西,而且我們時間也到了,非常感謝發表您的看法。

就這個觀眾朋友提出的問題,同時我還有一個問題,這位觀眾朋友對川普比較看好。但是有很多也是選希拉里的民眾,有些帖子說,川普當選了,美國是不是會亂?跟對川普過去所發表的言論,使許多人很擔心這一個問題。天笑博士,您對此怎麼看?

李天笑:我覺得首先不會亂,因為從經濟、股票的市場反應來說是非常積極的,今天我也看到股票大漲,當選第一天出也是大漲,說明整個華爾街、股票、股市對川普當選是非常正面的反應。

另外,美國的政治制度是非常穩定的,它運行已經有兩百多年的歷史了,而且它對一個總統的外交政策,以及整個頒制的國內政策等等,都是具有一定的制約性的,比如國會三權分立的設計就是達到這一點,國會代表民眾從地方上來的意見,總統是通過大選選出來的,雙方意見要進行協調,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方面。

另外,我覺得川普這次當選之後,從他發表勝選的演說,以及到白宮跟奧巴馬的談話,以及跟眾議院院長瑞安的談話,都表現非常理性的態度,雙方都是比較務實合作,當然用詞比較謹慎,這是可以理解的。因此我估計雙方的交接不會有什麼問題,在這一方面的話也可以放心。

再有一個,之所以會產生擔憂,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在這之前,各種民主黨的媒體對川普進行不全面的報導,甚至有意的歪曲。比如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川普這個人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把他形容成一個很吝嗇、很小氣、眼光很窄小的商人,他掌權以後就會產生種族歧視,這完全是非常片面的報導。

有一個例子,當時川普他得到一個消息,在30年之前,有一個農場主欠30萬元,然後到期了,最後他沒辦法還,他就買了一份生命保險,然後他舉搶自殺了。你想,他自殺,他老婆拿了這個東西去,那保險公司肯定不會賠的,為什麼?因為你是自殺。

這個消息全國轟動以後,川普知道了,他馬上拿出自己的錢幫他還完30萬元的債務。然後這次川普到那邊去競選,她就出來說:川普先生,這次我可以為你做所有的一切。而且那個州整個的選票,有80%多全投到川普這邊來。還有很多的例子。說明川普這個人他並不像這些媒體所描寫的這樣,很多都是沒報導出來的。

從這方面我覺得全球化方面也是這樣,全球化這個措施本身它是跟傳統不一樣的,現在已經走到了一種過頭的地步。你說李嘉圖的比較成本論,兩個國家貿易之間互相互補互益是可以的,但是你要把所有的經濟、政治、法律,軍事全部合在一起,造成貧富不均、殺富濟貧這種方式從個人的層面轉移到國家層面,這樣富國的老百姓受到很大損失。

川普之所以會當勝,也是跟就業輸出、國際化的潮流是有一定關係,民眾不喜歡這個,所以他按照民意來做,這樣就得勝了。

主持人:好,我們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大家好!關於川普,有不少南加州華人在8個月以前就預料到他一定會贏。川普用更優於「歐記健保」的保險來拯救窮人,他不會對窮人見死不救,他面惡心善、不虛偽、直言不諱、敢說真話、不怕得罪人,他勝選以後立刻很大方感謝警察、各行公職人員,流血流汗不辭勞苦,全面贏得了草根人士的選票,還有以前不投票的人都出來投,還有一些年輕人,而且他多年前也做過不為人知的好事。

主持人:好,謝謝丁先生,我們時間到了,非常感謝您對此發表看法。剛才觀眾提出這樣的問題以及他們的見解,田園博士,我想請教一下,川普的哪一些政策使他當選,或者從另一個角度說,有哪些希拉里陣營的方式、競選的策略,或者她的政見,使得川普獲勝?您怎麼看這個問題?

田園:我覺得希拉里‧克林頓的競選團隊,還有以奧巴馬政府過去8年有些政策,對川普的幫助可以說居功至偉。首先第一個我要說,剛才觀眾也提到的奧巴馬健保法,只為一千多萬的窮人獲得健保,把美國整個中產階級的健保基本上全部毀掉了。

奧巴馬健保從2013年開始到現在,基本上是一個勁的一邊倒,大家對他的抨擊、撻伐、各種各樣的怨言,到2016年甚至到明年的時候,幾乎可以達到全美國沸騰的地步了,因為今年還沒特別明顯,2017年將是奧巴馬健保漲幅最大的一年。所以我覺得奧巴馬健保法對於川普問鼎白宮是一個很大的推手,如果奧巴馬政府不通過這樣一個健保法,而是著重精力去搞經濟,我估計希拉里‧克林頓今天還不至於敗得這麼慘。

第二點,我覺得奧巴馬政府還推行了一些非常讓人難以認同的政策,比如奧巴馬任職期間有同性戀合法化。美國是一個以基督教立國的國家,美國講的就是宗教自由。同性戀合法化之後,現在搞到什麼程度?搞到就是你的教堂裡面,如果你的教義規定你不接受同性戀,現在已經變成違法的行為了,你必須接受。那麼他就用這種法律來強制你,讓你來做這樣一件你不願意做的事情。

再加上奧巴馬在過去幾個月裡面還推行了一個極其不受歡迎的政策,簡單的來說就叫男女同廁,他規定公立學校必須接受所謂的變性學生。這種變性學生還不是說你做了變性手術之後,他是說你只要認為你的性別改變了,你就是變性學生。那這不亂套了?所以這些社會問題,我覺得對於奧巴馬政府的可信度造成很嚴重的打擊。

其中還有一個,剛才觀眾丁先生也提到,為什麼南加州的華人今年特別的對這次大選感興趣?就是因為加州發生了比如憲法修正案第五條,以及前幾個月在瘋狂討論的所謂的華裔區分法,就是說要把華裔單獨出來,分成台灣、大陸,分成比如說越南華裔,還有馬來西亞華裔,這樣搞的目的明顯的就是種族歧視,這當然是當地華裔無論如何不能接受的。

所以我覺得奧巴馬搞的這些,還有一些基層民主黨政府搞的這些政策,可以說逼得中西部的白人選民要反了,那麼搞得原來很支持奧巴馬的華裔選民現在都要造反了。

主持人:好,繼續來探討川普勝選定局之後將會給美國以及世界帶來什麼?這個影響可以說是非常深遠,很多的格局都會變化。最重要的影響,天笑,我不知道您怎麼分析?同時我注意到非常有意思的,川普也講說要重述「美國夢」,而在中國,習近平也講「中國夢」,當「美國夢」遇到「中國夢」又將開啟什麼樣的一個格局?天笑博士您怎麼看?

李天笑:我覺得川普首先解決的是國內問題,從他整個競選過程中,他始終強調的是美國要重新強大,要重建美國人整個的自信。那首先要把就業從國外弄到國內來,讓國內老百姓富起來,這是他的主題思想。那麼要達到這一點的話就必須對稅收制度進行徹底的改革,簡化稅收,同時要減稅,對中產階級、對小企業主要減稅,這跟里根經濟學是一致。

另外,也要提出就是廢除奧巴馬健保(Obamacare),就是剛才田園先生講到的,Obamacare實際上今年普遍漲22%,這是誰都不能接受的,你免費給人家全民醫保那可以,你現在是要人家出錢買,還要漲價,那當然是不能接受,這也是希拉里失敗的一個很主要的原因。

還有他會把美國的軍隊重新加強他們的裝備,使他們更強大起來。另外,我覺得在國際上他也會再繼續的跟美國的盟國,比如日本、韓國,還有歐盟加強連繫。從他整個的過程中,他現在已經表現出非常理性的,美國外交政策是有持續性的嘛,不會川普突然之間來完全否定這一切,然後自己搞一套,這個不可能的,因為美國政治制度還是有它的約制性。

另外我覺得很重要,就是你講的,跟習近平兩者之間在反腐上是有同樣的語言的,或者是同樣性質的措施。比方說川普他現在要對華盛頓的這個既得利益集團進行反腐,就是把蚊子孳生的臭水溝把它抽掉,蚊子就不能孳生了。

那麼他採取的措施就是對聯邦裡邊的一些腐敗現象,比方說聯邦官員退休以後就可以直接到企業裡邊做事情,拿諮詢費什麼的,這叫作「旋轉門」,這個制度要限制。對外國在美國進行援外活動要禁止,就是聯邦官員你退休以後不可以為外國人進行募捐什麼的,不可以。

另外,美國聯邦雇員制度要進行改革等等,還有很多的措施,這些他分100天要取消太平洋協定(TPP),然後200天要取消NAFTA等等,他有一系列的計劃,而且他現在正在組閣過程中。

所以川普他會帶來一個嶄新的時代,這個時代就是以清除華盛頓美國中的腐敗現象,重振美國,從而跟習近平攜手共同在中國民主化過程,在清理江澤民犯罪集團、解體中共,最後走上民主制度這麼一個過程中,兩個人攜手創造一個新的一個局面,這個很快就會到來。

主持人:好,由於時間關係,今天我們節目就只能進行到這兒,非常感謝兩位嘉賓的點評分析,還有觀眾朋友在線上,我們不能接聽您的電話,希望您下次能早些打來。感謝您的收看和參與,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