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總統勝選 英媒:世界將有五大巨變

【新唐人2016年11月10日訊】以「大嘴」著稱的唐納德‧川普,出乎很多人意料的當選美國下一屆總統。有英國媒體根據川普競選時的一些主要演講內容,總結了其入主白宮後,一旦實施和推行當初競選承諾,世界格局將會出現的五大變化。

國際貿易

BBC認為,如果川普當真兌現他的修改自由貿易政策承諾,那麼未來數十年,美國與世界各國的商貿關係將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川普聲稱要單方面取消一系列現行自由貿易協定,包括1994年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三方簽署的北美自由貿易區協定。他指責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造成大量美國人失業」。

川普認為,國際貿易協議傷害了美國工人和美國的競爭力,希望美國退出世界貿易組織,大幅增加進口貨物關稅,甚至威脅要給來自中國和墨西哥的商品增加35%至45%的特別懲罰性關稅,以阻止美國公司將就業機會帶到這兩個國家。

「世界大型企業研究會」在北京的中國和亞洲項目中心副主任克萊默-弗萊德說:「川普在競選期間發表過各種怪異的言論,如果都兌現的話,可能對該地區的貿易和經濟產生非常戲劇性的後果。」

氣候變化

川普在競選期間曾聲稱全球氣候變暖是人為製造的「騙局」,揚言如果當選,將退出《巴黎協定》,並停止美國對聯合國氣候變化項目的一切資金支持。

《巴黎協定》是在2015年由195個國家簽署的氣候變化條約。

根據《巴黎協定》第28條規定,協定生效三年後締約方纔可以申請退出,最早可在保存人收到退出申請一年後正式退出協定。這意味著,即使美國真的決定退出《巴黎協定》,也需要至少四年才能如願。

但也有分析認為不過,根據「國內法優於國際法」的原則,如果川普任內通過與《巴黎協定》規定相衝突的法律法規,就等於實質上廢除了《巴黎協定》對美國的約束力。

外界認為,如果美國退出條約,那麼將對防止全球氣候變化的努力造成沉重打擊。

此外,川普還呼籲鼓勵美國公司更大規模地開採化石燃料,以及批准已經被歐巴馬政府否決的美加大型輸油管道項目。

關閉邊界

川普的移民政策,幾乎成為他個人這次總統競選的最鮮明標籤之一。

他堅持修建墨西哥邊境牆,並要強迫墨西哥政府支付修牆費用。他在自己題為「要讓美國再次偉大的移民改革」的報告中呼籲結束「出生公民權」,稱它是「非法移民的吸鐵石。」

他表示會將滯留美國境內的1100萬「黑移民」驅逐出境。他甚至還說過,要全面禁止穆斯林進入美國。

不過,他在競選後期對這方面的講話口氣有些緩和,最終推出何種政策尚待觀察。

北約盟國

川普在競選期間曾多次大罵北約是個由一群「忘恩負義」盟國組成的組織,並表示美國也許不會自動保護受到攻擊的北約盟國。如果當選,他會為美國如何回應北約成員國遭受攻擊制定條件,他先要看這些國家是否分攤了足夠的北約經費。

他甚至還稱,這個二戰之後保持了歐洲和平60年的組織已經「過時」。

美俄關係

在俄羅斯吞併了屬於烏克蘭的克里米亞之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俄羅斯進行了經濟制裁與孤立,導致俄美關係緊張。

川普一直表示,他有信心可以緩和美國與俄國之間的緊張關係。不過,除了明確表示希望與俄國攜手打擊所謂伊斯蘭國勢力之外,川普迄今為止尚未拿出任何具體的改善美俄關係的計劃。

(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