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當選總統 朝鮮半島局勢面臨巨變?

【新唐人2016年11月10日訊】毫無從政經驗,經常不按常理出牌的唐納德·川普,成了美國第45任總統。川普將在美國總統史上留下怎樣的軌跡,對世界將帶來怎樣的變局,引發各路輿論分析。對於劍拔弩張的朝鮮半島局勢,有評論認為川普的勝選會給美國對朝政策、韓國安全和經貿等領域帶來巨變。

在此前的競選過程中,川普多次提到韓國等盟國「免費搭車坐享安全利益」和「盟國剝削美國」論,並聲稱在贏得大選後將大大提高盟國防衛費用分擔比率,廢除或重新協商各種貿易協定。

今年5月,川普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時就提到,韓國要為美軍負擔100%駐紮費用。

此外,川普在參加競選活動時還曾暗示,可能會減少駐韓國和日本的美軍,甚至完全撤離。

韓國外長尹炳世則表示,希望川普維持美國現有的對朝鮮政策。

11月9日,尹炳世在與國會議員舉行會議討論美國大選結果時說:「川普已經表示,世界面臨的最大問題是(朝鮮的)核威脅,他的國家安全小組的成員也持有主張對朝鮮施加強大壓力的立場。」

韓國政府發言人鄭浚熙也稱,「朝鮮不應該錯誤地判斷韓美聯盟的穩固性、以及我們(對朝鮮挑釁)的聯合應對能力。」他還說,韓國在應該與美國保持強大軍事聯盟的信念上毫不動搖。

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對川普當選的祝賀聲明中,也提醒川普亞太區的重要性,說它的和平與穩定是全球經濟的推動力,也給美國帶來和平與繁榮。

另外,美國的對朝政策也被外界認為難免會發生重大變化。

川普將朝鮮的獨裁者金正恩稱呼為「瘋子」,稱絕不會容忍朝鮮擁有核武。他在2000年發表的書籍中曾表示,已做好為解決朝核問題而摧毀朝鮮核反應爐的準備。

不過,他在今年5月份接受路透社採訪時,卻表示願跟金正恩進行對話。

川普還曾表示,北京對朝鮮發揮絕對影響力,應由中方出面解決朝核問題。

(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