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華裔精英覺醒 積極參政他鄉變故鄉

【新唐人2016年11月08日訊】近年來,美國華裔對參與民主政治的認識變化很大,他們發現要想維護自己的權益,就要學會使用自己的選舉權。在硅谷的一些華裔精英,在經歷了SCA5、亞裔細分法等抗爭維權活動後,更加意識到,參與社會政治、溶入主流的必要,來聽一聽她們的感受。

今年硅谷地區至少有12名華裔精英首次出來參選,他們中有電子工程師,有普林斯頓計算機博士,有小業主。

硅谷庫市學區學委的候選人趙良方:「我們這個年紀段的人,生活上已經有了比較安定的這種基礎,而我們發現我們生活的環境不只是顧家,顧公司的工作就夠了,我們現在開始有能力能夠關心比我們的家,外面更多的大事了,像象社區的事、州裡面的事,甚至是國家的事。」

薩拉托加聯合學區學委候選人曹睿:「對我個人來說的話,其實這是一個特別特別好的一個機會,去了解這個民主的過程,然後怎麼參選,參選人需要做什麼。」

薩拉度加聯合學區學委候選人高維君:「整個參選把我自己的個人生活,我的所有生活暴露在公眾底下,走出我的舒適區,去接觸選民,去發傳單,去與許多的老師交談,校長校方。我認為在這個過程中,我已經達到了自我成長,非常大的成長,突破許多自己認為自己以前做不到的。」

硅谷菲利蒙聯合高中學區學委候選人袁倩:「在美國如果你不參政,永遠都不可能溶入主流。」

改變華人一貫想法,硅谷這群精英身體力行參政溶入主流,把美國他鄉當作自己真正的故鄉。

硅谷庫市學區學委的候選人趙良方:「我覺得美國民主一直以來就是各種勢力互相制衡,民主黨共和黨之間的互相制衡。每個人的聲音都發出來,能夠互相制衡的時候,這個出來的一個政策會是對雙方都好的。」

薩拉度加聯合學區學委候選人高維君:「因為我們這次的選舉,家長事實上也看到了,噢,原來整個一個學校的制衡的機制是如此,用你的選票使得整個民主這樣一個制衡機制有一個最完善的這樣一個圓滿解決的功能。學區裡面對一些家長提出來的疑問,這個反應時間以及說明的詳細度,都提升了非常多。」

作為草根民眾參政,從政路上需要克服許多挑戰。

硅谷庫市學區學委的候選人趙良方:「有很多的機會是讓各個種族去參與的,只是華人一直沒有很好的把握這些機會。」

硅谷菲利蒙聯合高中學區學委候選人袁倩:「我們在這個過程當中,基本上是個學習的過程。」

薩拉托加聯合學區學委候選人曹睿:「可是你真的踏出這一步呢,有很多的人,你可能以前沒有那麼多接觸的人過來說,我要捐錢給你,然後,我來支持你,我來幫你掃街,我來幫你寫什麼,然後我覺得,哇,我說以前我還不知道我有這麼多朋友。」

他們表示,最終結果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參與的整個過程。

新唐人記者古馨雨、馬健舊金山灣區庫柏蒂諾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